编者按:“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胸怀“国之大者”,踔厉奋发,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中华大地不断涌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为立体展现各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央广网特别策划推出《大时代》系列主题报道,邀您和我们一起走进城市深处,感受十年巨变,看各地不负伟大时代、筑梦追梦绘就的壮美画卷。

央广网嘉兴7月31日消息 嘉兴,一座红色基因浸润的城市。一百年前,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

一百年后,走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嘉兴城乡居民收入倍差1.6:1,居浙江最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8年为浙江最高……嘉兴的城乡差距、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差距持续缩小,走在了全国最前列。

嘉兴这些成绩,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二十载一直情系红船精神起航地的殷殷嘱托。

2002年10月22日,习近平同志履新浙江的第11天,就来到嘉兴。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指出,嘉兴完全有条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

“小讲解”为参观南湖红船的游客们讲述“红船故事”(央广网发 王振宇 摄)

多年来,嘉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推进统筹城乡发展作为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总抓手,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走出了一条以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新路子。如今,“均衡富庶”已成为嘉兴的最佳注脚,“统筹城乡发展”已成为嘉兴的最靓名片。

城乡协调与扩中提低齐头并进

2006年1月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嘉兴市海盐县调研,在通元镇雪水港村,明确提出“在提高县域经济实力上当好示范、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当好示范、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上当好示范”的“三个示范”要求。雪水港村牢记殷殷嘱托,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不断在兴村富民上当示范、美丽乡村上当示范、先锋引领上当示范。

当前正值夏花烂漫时,漫步在雪水港村,每家每户楼前楼后都栽种着鲜花,一簇簇的花像瀑布一样从白墙青瓦间倾泻而下。

俯瞰雪水港村(央广网发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现在的变化太大了,如今村里环境就像个大花园,住得比城里还要舒服!”对于嫁到雪水港村十多年的湖北姑娘吴婷来说,现在的家,简直就是现实中的世外桃源。

产业兴旺是实现农村繁荣的基础。近些年,雪水港村主动参与通元镇集体经济抱团发展项目,创设“强村三法”“富民三招”,村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由2006年的46万元提升到2021年的245万元。如今,在雪水港村,村里人的生活与城市没有两样。雪水港村委会副主任宋艳红说:“我们村子现在的路更宽了,在黑化基础上修建了彩虹路。彩虹路的红色代表了我们的党建,绿色代表了我们美丽的风景。”

雪水港村是嘉兴深入践行“三个示范”、统筹城乡发展的一个美丽缩影。

2004年,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嘉兴出台全国地级市首个《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拉开统筹城乡发展大幕。此后,嘉兴以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契机,找准堵点,推出一系列相互配套和联动的举措。近年来,嘉兴又升级城乡一体化理念,提出建设“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全面推进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全力打响嘉兴统筹城乡发展的金名片。

长啸村“农光互补”食用菌基地蘑菇丰收(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乡村美,产业兴。嘉兴海宁市袁花镇长啸村的致富经,就是做食用菌的全产业链开发。以前长啸村曾是生猪散养大村,全村有三分之一的村民在家中养猪。近年来,长啸村积极调优农业产业结构,打造了浙江首个棚下养菇、棚顶发电的“农光互补”食用菌基地。小菌菇撬动大产业,催生了“美丽经济”。

长啸村党委书记许国初对运营乡村产业颇有心得。他说,村里配套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8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

2021年,嘉兴市区快速路环线一二期工程主线全线通车,为民众出行带来便捷(央广网发 田建明 摄)

回顾推动城乡一体化18年的改革实践,嘉兴持续推进“扩中”“提低”改革,完善大社保体系,促进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先行示范上全力争先。如今,嘉兴所有村集体年经常性收入都超过120万元,所有县(市、区)都是统筹城乡发展全国前40强,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居全省第一,是浙江乃至全国发展最均衡的地方。

众筹智慧与首创精神相得益彰

嘉兴自古人文荟萃、商业繁盛。钱江潮水从这里奔涌而下,杭州湾跨海大桥在这里蜿蜒向南,纵横乡间的河道百转千回,也让河运发达起来。

“没想到‘众筹码头’才刚租出去,1500元的分红已经到手了。”今年年初,平湖市新埭镇大齐塘村“众筹码头”正式通航,村民欢天喜地地拿到码头项目带来的首期共富收益金,笑得合不拢嘴。

这个“众筹码头”是大齐塘村集村民智慧、以所有村民众筹入股形式新建的内河码头。

平湖内河航道船只来往穿梭(央广网发 平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码头准备筹划建设时,大齐塘村28户党员、乡贤等主动捐资36万元,为大齐塘村28户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家庭垫付入股资金。“测算下来,村里低收入家庭在没有出资的情况下,也能获得近1200元一年的收益,让全体村民都享受到共同富裕的成果!”大齐塘村党委书记黄伟说。2021年,大齐塘村集体收入1140万元,码头的启用直接为村集体增收370万元。

“‘众筹码头’创新资金筹集方式,将广大农民组成一个经营和利益共同体,是新型合作经济发展的新创举。‘集体项目众筹制’的理念、方法、机制为实现共同富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平湖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解决农村发展问题,不得不提到海宁市周王庙镇的博儒桥村。村党委书记吴清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网红名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习参观团接踵而至前来取经。

早在2004年,博儒桥村还是个经济薄弱村,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9000元。后来,博儒桥村以“土地无偿、青苗不补、众筹资金、户户同意”的筹资政策,建成19个组级“口袋公园”,实施“小田”变“大田”行动,并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借助资本运营、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等方式,令村集体经济十余年间翻了近67倍,实现了一个落后村到强村的飞跃。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吴清江告诉记者,博儒桥村坚持“党建引领,全民众筹”理念,通过打造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不断盘活资源“滚大雪球”,创新开展“共商筹智、共建筹资、共管筹治、共富筹心”的“众筹”模式。

桐乡市屠甸镇荣星村村民在田园中锻炼身体(央广网发 荣星村供图)

大齐塘村“众筹码头”和博儒桥村“四共四筹”的发展创新路径,是嘉兴实践强村富民、开拓创新的两个鲜活案例。在嘉兴,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

2021年,嘉兴农民人均收入达4.36万,连续18年浙江最高;城市综合实力列全国百强城市第35位。“其关键点资源要素的高效利用和村集体经济的蓬勃发展,在村集体经济培育方面,创新发展乡村振兴‘新仓经验’和‘强村九法’,全省首创‘飞地抱团’模式,成为全省首个村级年经常性收入超百万元全覆盖的地级市。”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共同富裕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晓栋说。

缩小城乡差距是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重要标志。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让农民农村成为统筹城乡发展中最大的受益者。”

公共服务与精神富有共享普惠

在嘉兴老火车站原址,一座用21万块砖1:1复原的嘉兴火车站老站房岿然矗立,犹如让时光回到了令人激荡的1921年。

复原的嘉兴火车站老站房外景(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在嘉兴火车站不光可以坐火车,还可以在森林散散步,有书店可以喝咖啡。”嘉兴市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荀皓介绍,嘉兴火车站与人民公园完全打通在一起,对嘉兴居民来说多了一处休闲之地。“复建火车站老站房对嘉兴具有深远意义!这也是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师马岩松对我们嘉兴火车站的一个畅想。”

红船领航与现代发展交相辉映。走进嘉兴每一座“禾城驿”城市驿站,这里的人都能感受到城市释放的包容与善意。以前,快递小哥方新雷遇上刮风下雨或是吃饭休息总是犯难。“现在我们有了专属的休息站,再也不用为找地方歇脚而发愁了。”方新雷说。

市民在嘉兴“禾城驿”老建委城市驿站休息(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城市驿站由2019年以来嘉兴开展的“厕所革命”发展而来,嘉兴坚持“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实现公厕向城市驿站的华丽蝶变。

“驿站没有遗忘任何一个人,这里是城市服务者与普通市民温暖的港湾。”位于嘉兴市中心的老建委驿站工作人员张佳欢告诉记者。自首个驿站建成以来,“禾城驿·温暖嘉”驿站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近560场,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温馨港湾。

上图:2010年拍摄的嘉善图书馆下图:2019年6月,嘉善图书馆、博物馆新馆开馆亮相(央广网发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18年来,嘉兴的城乡公共服务更加均等。资料显示,嘉兴率先在全国实现“村村通公交”、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满堂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县域医共体建设等,成为浙江的样板。

城市人群的精神生活充实而美好。在嘉兴的农村,人们的精神与情感又如何寄托与表达?

在嘉兴市嘉善县,当地始终将政治引领作用贯穿乡村发展全过程,以“善”养人,以“善”润心,天凝社区文化礼堂、魏中村文化礼堂、缪家村文化礼堂……一座座各具特色、功能俱全、亮点纷呈的乡村文化礼堂成为乡村最亮的风景。

乡土需要韵味,乡愁需要表达。随着嘉兴农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农民画成了嘉兴农村人留住乡愁、情感寄托的表达方式之一。在有“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之称的嘉兴市秀洲区,一代代“东方毕加索”正描绘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在嘉兴市秀洲区胜丰村,坚持农民画创作20多年的张金泉介绍自己的作品(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嘉兴市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新时代的农民实现了从物质富裕到精神富有,擦亮我们精神富裕的金名片。”

在以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探索与实践中,嘉兴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幸福图景逐渐清晰,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在桐乡乌镇,数字经济、国际范儿让这个千年水乡走上世界舞台。从2014年到2021年,在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走过了8个年头,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今年7月12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组建为国际组织。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转型为国际组织年会,这也为乌镇带来全新的发展契机。

迎风口、重突破。如今,桐乡正全力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奋力打造数字经济引领下的“现代化的世界乌镇”。

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乌镇走向世界的舞台(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作为浙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嘉兴迅速行动,成为长三角城市群、杭州湾北岸强劲活跃的璀璨明珠。

“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前提,统筹是共同富裕的保障。”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上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是我们的目标和动力。2022年,嘉兴要率先形成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标志性成果,努力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市域范例。”

革命的红色、经济的蓝色、文化的青色、生活的金色、生态的绿色在嘉兴大地上交相辉映,如今,“五彩嘉兴”的美好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百家读城:

 

水润嘉兴

□ 杨自强

嘉兴,静卧在水的怀抱里,东临大海,南倚钱塘,北负太湖,西接天目之水。这里水网密布,河道纵横,嘉兴的地名中,多有带水的,有湖、河、浜、泖、荡、漾、泾、港、滩、溇、溪,如果嘉兴是个人,那他五行一定不缺水。这里,春秋时叫“长水”,唐宋时名“秀水”,水悠长,水秀美,安知当年流连江南的白居易,不是在嘉兴写出了“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诗句。

一部嘉兴文明史,是水来写就的。七千年前的马家浜,祖先们在这片水草丰茂、碧水微澜的土地上,茹毛饮血、刀耕火种,开启了“江南文化之源”;隋唐时的大运河,开凿出一个嘉兴经济发展的拐点,“粟转千艘压绿波,万家灯火傍长河”,嘉兴如轻舟已过万重山,应“运”而兴;一百年前南湖,一个波澜不惊、荷花盛开的夏日,“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一条红船开启了民族复兴的伟大航程。从马家浜、运河到南湖,嘉兴的水,缓缓流过七千年岁月,承载着往事和记忆,奔涌着光荣与梦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红船时所说的:“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嘉兴的水,漫过世事沧桑,融入古城的生命,滋养着源远流长的地域文化。“士美民秀”“好读书,虽三家之村必储经籍”,崇文重教、耕读传家成了嘉兴最为悠久的传统。从西汉辞赋名家严忌、严助,到干宝、吴镇、朱彝尊、查慎行,一直到茅盾、徐志摩、王国维、丰子恺、金庸、余华……嘉兴的文脉如水脉,数千年汪洋恣肆,生生不息,流淌在禾城的岁月里,流淌在百姓的市井中,以“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姿态,诠释着“上善若水”的真谛。

南湖水长流,甘甜泽民生。嘉兴,这座以水为魂的城市,牢记总书记嘉兴“完全有条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的殷殷嘱托,在共富路上行稳致远。这座不过四千平方公里的小城,GDP六千多亿元、全省第五,财政总收入一千多亿元、全省第三。最瞩目的是,嘉兴所辖7个县(市、区)全部列入“中国城乡统筹百佳县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60∶1,全国最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8年列全省第一。

273个智慧书房和礼堂书屋、400多个图书流通站点,如田间小溪,触手可及;“文化有约”每年的2000多个、5000多场次公益文化项目,如春天细雨,润物无声。而“城乡15分钟品质文化圈”,更让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如春水般弥漫在每个人的心间。嘉兴,把来自新时代的馈赠,如“水流四方”,润泽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如“水利万物”,滋养着这里的每一位子民。

水润嘉兴。绵绵运河水孕育着奔涌的智慧,滚滚钱江潮挥洒出激越的诗行,明亮澄净的南湖水,更是永恒的根和魂。嘉兴的水,潺湲着静好的岁月、万世的风景。

(作者系浙江省嘉兴市作家协会主席、高级编辑)

总策划:张军 于锋

总监制:伍刚 夏凌云

统筹:陶玉德

记者:魏炜 尚天宇 姜頔

编审:彭华 王文伟

视频:尚天宇 丁梓珂(实习生)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