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桐庐1月24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王丽琳 倪望)虎年临近,浙江桐庐县合村乡的绣花鞋艺人近日正忙着手工制作虎头鞋。一双双小小的虎头鞋造型多样,憨态可鞠,煞是可爱。

浙江桐庐绣花鞋艺人制作的虎头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桐庐县合村乡民间文化艺术馆,76岁的合村绣花鞋省级非遗传承人陈爱华正在他的绣花鞋工作室里忙碌。此时,一边的工作台上已经整整齐齐摆放着好几排虎头鞋。桐庐合村绣花鞋省级非遗传承人陈爱华说,制作虎头鞋是合村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手艺。虎头鞋的式样各有不同,第一步就是根据用途设计图样。

浙江桐庐绣花鞋艺人制作的虎头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小巧玲珑的虎头鞋,需要经过图案设计,裁剪,绣花、糊面,锁口、上帮等多道工序。一把剪刀,一根绣花针,要做出一双精致的虎头鞋,凭借的是合村手艺人代代传承的功夫。一双虎头鞋,光是绣鞋面,就需要花费一整天。

浙江桐庐绣花鞋艺人制作的虎头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合村虎头鞋远近闻名,在小巧的鞋材上,合村手艺人一针一线地绣出或憨态可掬,或威风凛凛的虎头鞋。这些形态各异的虎头鞋作为一种吉祥物,受到人们的喜爱。

随着时代的发展,虎头鞋的制作样式也发生了改变。以前注重实用,现在更多的是作为一种装饰品。虎年就要到了,人们来找合村手艺人定做一双虎头鞋,送孩子,送新人做礼物是个不错的选择。

编辑:俞安懿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