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体育公园(央广网记者 魏炜摄)

央广网杭州11月1日消息(记者 魏炜)第19届亚运会将于2022年9月10日至25日在中国浙江杭州举行,距离亚运会开幕只有不到一年时间,亚运场馆建设得怎么样?11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杭州主城区范围内的运河体育公园,探访2022年杭州亚运会乒乓球馆、曲棍球场的建设情况。

“国球中心”体育馆(央广网记者 魏炜摄)

运河体育公园内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央广网记者 魏炜摄)

记者了解到,运河体育公园是集休闲绿地、体育场馆、商业街区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城市公园。主要建筑包括“国球中心”体育馆、“杭州伞”体育场、全民健身中心、全媒体中心和花令十二坊·时尚街区,还有花神跑道、申花广场、三叶湖、主题营地、儿童乐园等运动休闲设施。壮观的建筑与柔美的草地、舒缓的溪流相映成趣,构建起生动多样的生态体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国球中心”体育馆内景(央广网记者 魏炜摄)

“国球中心”体育馆内景(央广网记者 魏炜摄)

“国球中心”是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乒乓球项目和霹雳舞项目比赛场地,位于运河亚运公园南区,呈不规则椭圆造型,设计灵感源于良渚玉琮;同时结合丝绸的光泽平滑,创造出一个轻盈、经典、具有标志性的建筑形态,场馆共分三层:地下一层为设备用房和地下停车库;首层为体育馆配套用房;二层为观众大厅看台层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观众席共7000座。亚运会后,将作为综合室内体育馆使用。

“杭州伞”体育场(央广网记者 魏炜摄)

“南有莲花碗,北有杭州伞”。作为杭州亚运会最具设计感的场馆之一,“杭州伞”将承担曲棍球比赛项目。“杭州伞”位于运河亚运公园北区,建筑面积约1.3万方,共设5000个座位。建筑造型取自江南油纸伞的骨架,造型轻盈优美。建筑顶面最大跨度约120米,建筑结构采用三角管桁架结构体系,最大钢管直径1.8米。建筑顶面采用PTFE复合材料,有耐候、自洁、环保等特性。 亚运会后,场地可改造为11人标准足球场。

运河体育公园花海(央广网记者 魏炜摄)

运河体育公园地下商业街区(央广网记者 魏炜摄)

另外,公园内还种植有各类精品乔木4000株,包括珍稀植物水松、银缕梅、杭州榆、野茉莉、香果树及进口品种娜塔利、美国红枫、进口鸡爪槭、日本早樱等,还有花园岗乡民捐赠的精品罗汉松,堪称植物宝库。亚运会后,公园将由蓝城集团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运营,确保公园各项设施的价值得到充分利用。

据了解,目前运河体育公园已完成竣工备案,将于今年12月正式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