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化10月28日消息(记者 魏炜)“世界根雕在中国、中国根雕看开化”,开化根雕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根雕产业是当地绿色生态发展的重要产业。走进浙江开化根宫佛国景区,这里以根雕艺术、盆景艺术、赏石文化与园林古建为载体,融华夏上下五千年历史璀璨的文化于奇根异木,构建了一幅恬静优雅、天人合一的画卷,一座座震撼的大型根雕作品,让来到这里的游客赞不绝口。

开化根宫佛国景区(央广网记者 魏炜摄)

开化根宫佛国景区2013年9月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世界唯一的根艺主题公园,2020年12月,经认证官认证,开化县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全球最大的根雕博物馆。今天的开化根雕拥抱世界,根宫佛国名扬海外,这都离不开一个人——徐谷青。根雕艺术家徐谷青是首批“浙江工匠”,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化根雕”代表性传承人,根宫佛国创始人,“开化根雕”最知名的传承人。

但是,在20多年前,徐谷青经营的企业还是一个小作坊,有着“根痴”称号的徐谷青曾经说过,“我一个人,一颗心,一生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弘扬根雕艺术。经过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探索,根宫佛国景区有了基本的雏形。

根宫佛国景区根雕作品(央广网记者 魏炜摄)

但是,景区要发展,就需要更多的根雕作品来支撑,没有资金,就无法购买原材料。“那时,徐大师急需一笔资金来购买足够的木料进行创作,资金是个大缺口!”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家龙回忆说。农行开化县支行得知消息后,及时为徐谷青授信了800万元贷款,有了这笔钱,为徐谷青创作他最为知名的作品《五百罗汉》奠定了基础。

“重资产的投资,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支持,当初很多银行都不看好。”农行开化县支行副行长汪卫群谈起首次对徐谷青企业的授信,颇有感触。因为根雕,农行和根宫佛国结下来了不解之缘。从早期金融扶持徐谷清个人依托根雕文化创业,到后续不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农行一直伴随着根宫佛国的成长。

根宫佛国景区根雕作品(央广网记者 魏炜摄)

徐谷青说过,根宫佛国里的作品是“今天的精品、明天的文物、后天的遗产”。随着开化根宫佛国景区的逐步扩大,知名度越来越高,景区成了开化旅游的中枢与核心,成为向外界介绍开化的一张金名片。如今,在根宫佛国5A景区的带动下,开化境内已形成钱江源、古田山、长虹乡、花牵谷等4A景区、玉屏公园、霞山、大龙山、华山等3A景区,163个省A级景区村庄以及金星、桃溪、下淤等特色村,同时带动开化青瓷、开化纸、开化砚等传统技艺修复和产业化发展,初步形成配套较齐全的旅游产业格局。

开化根宫佛国景区(央广网记者 魏炜摄)

今年,根宫佛国再次迎来重大机遇,由徐谷青创始的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已纳入开化国投集团管理,“农行开化支行找准非物质文化与商业化运作的有效结合点,提供的金融方案成为国资和企业认可并采纳的唯一服务方案。农行进一步加强与该企业的信贷合作,以旅游收益权作为抵押,报批支持根宫佛国景区发展的8.3亿元贷款正在审批中,继续支持根宫佛国博物馆做大做强,通过“以商养艺”,为非物质文化市场化发展注入金融动力。”农行开化县支行行长周美富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