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3月24日消息(记者 李佳 刘浪)随着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日益临近,赛事筹办相关工作进入冲刺阶段。记者从杭州亚组委获悉,56个竞赛场馆中,42个将于4月底完成验收工作。
  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以及综合训练馆是杭州亚运会重要的新建场馆,也被称为亚运三馆。3月23日,记者实地探访了主体育馆和游泳馆项目,作为亚运赛事期间的篮球、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的比赛场馆,项目总建筑面积396950平方米。
  (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和游泳馆项目外部央广网发 刘浪摄)
  主体育馆与游泳馆是连体式建筑,采用了独特的流线造型,覆盖着银白色的金属屋面。如果从天空俯瞰的话,酷似一只展翅的蝴蝶,形成“化蝶”的杭州文化主题。主体育馆是亚运三馆中最大的场馆,可容纳18000名观众,包括15000个固定座位和3000个移动座位。目前,看台座椅已经安装完毕,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场地内侧移动座椅的安装调试。
  (主体育馆内部 央广网发 刘浪摄)
  值得关注的是,主体育馆天花板上有很多圆形的光源,它们并不是灯光,而是一些导光孔,能够通过折射将室外的自然光引导到室内,体现出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
  (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内部央广网发 刘浪摄)
  主体育馆旁边的游泳馆,有观众座席6000个,将在杭州亚运会期间承担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三项比赛。记者在场馆内见到,一侧是比赛泳池,已经在进行通水测试;场馆另一侧是跳水池,跳台跳水设施已经建成,目前也进入了最后的调试阶段。
  (亚运媒体村项目 央广网发李佳摄)
  (媒体村房间内部 央广网发刘浪摄)
  记者从杭州亚组委了解到,亚运会56个竞赛场馆中,42个将于4月底完成验收。11个亚运场馆和2个独立亚残运会场馆将于10月底前完工,余下的1个将与亚运村、4个亚运分村一起在12月底前验收交付。33个训练场馆改造项目年内将全部开工,明年5月交付。同时,亚运会10项测试赛及亚残运会5项测试赛也将于今年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