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青三代女民兵演武场上同台竞技。(央广网发 韩栋 摄)

  央广网温州6月21日消息(记者 张国亮 范雨婷 通讯员 李晓华 庄海文)伴随着指挥员下达的口令,几声枪响,“爱岛尚武,励志奉献”八个翻字靶发发命中、应声而立!6月20日,在温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军事科目汇报演示的现场,上至60多岁的老海霞、下至20岁出头的新海霞,老中青三代“海霞人”同台射击,技艺精湛,枪响靶落,精准命中目标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成立初期资料图。(央广网发 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宣传部供图)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立于1960年6月,前身是洞头北沙女子民兵连。60年前,一群洞头渔家姑娘“不爱红妆爱武装”,走上海防前线。她们自发组织起来与战士们一起站岗放哨,巡海查滩,同时做好后勤保障,军民共同筑牢东南海防前线。连队事迹被写成小说《海岛女民兵》,并被改编成电影《海霞》,吸引了亿万观众。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女民兵训练照。(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现代战争样式转变和民兵使命任务拓展,传统的海岸防卫型民兵已蜕变成一支新质民兵力量。

  近些年,海霞女子民兵连的职能由传统转向现代结构向实战转,队伍向聚优转2018年依托海霞学院首次面向全国征召女青年、13名大学生应征编入连队,去年还有1名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方阵的教官特招入队。现如今,女子民兵连62名官兵专业对口、素质过硬,不少都是通信、电力、气象等方面的行家里手。比起当年“扛着鱼叉巡海滩、徒步肉眼查岸滩”的渔家女,今天的连队已逐步成为精干化多能化信息化的新质民兵分队。


  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军事科目汇报现场女民兵演示带电作业抢修电网工作。(央广网发 韩栋 摄)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温州成为疫情高发地区。女子民兵连主动请缨,先后进入50余个村居社区进行宣传摸排、劝导引导,每天持续工作16个小时以上。指导员杨燕辉,今年1月份遭遇亲人去世,她匆匆参加完告别仪式、坚守。女民兵陈虹是区人民医院的护士长,驻地发现第一批疑似患者后,她坚守在防治第一线,1月28日,得知全省要抽调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时,她主动请缨,连续奋战40多天,出色完成任务。

  许多来到洞头岛游客的游览路线中有条必去的“网红”打卡点——女子民兵连纪念馆,这里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浙江省红色旅游教育基地连史馆内摆放和悬挂的85枚奖章、120张奖状、125面锦旗、200余本证书,无不诉说着连队厚重底蕴,更是接续传承海霞精神的生动教材。


  6月20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军事科目汇报演示。(央广网发 梁臻摄)

  海霞先锋女子民兵连已成为洞头最具影响力的一张“金名片”“海霞”也成为了洞头的代名词。海霞村、海霞中学、海霞军事主题公园、海霞文化旅游公司、海霞电力女子服务队、海霞妈妈志愿者服务队、海霞民兵小镇……现如今,在洞头军地携手推动下,全县已有280多个以“海霞”为名注册的组织和队伍。而“海霞”也早已从一个民兵连的荣誉,演变成为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