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拯救老屋留住根!浙江松阳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2018-06-24 17:57:0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拯救老屋留住根!浙江松阳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浙江松阳,八山一水一分田,大部分乡村都在山区,留给当地400多个乡村最多的,就是些破败的老房子。
  村里八成以上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因为年轻人口的流失,这些房子大多年久失修。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委书记 王峻:乡村文化的积淀很深厚,或者农耕文明的形态保留还很完整,这是特别有特色和魅力的,我认为这是松阳今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怎么发挥好这个核心竞争力?2016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一场“拯救老屋行动”,第一块实验田就放在了浙江松阳。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 励小捷:习总书记一直在强调,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我们这一代人对待老屋的态度,表明了上对祖宗的敬重和对后人的责任。拯救老屋行动的第一个试点选择了松阳,我们投入4000万,再带动社会资金和产权人的投入大体还有4000万,总共有8000万的投入。
  毛源村的徐关善在杭州打工十几年,有了这笔资助,他决定回老家修房子。
  村民 徐关善:我们这个房子有两三百年了,原先的话一直都是祖宗留下来的,都是一直在这里出生、成长、娶妻、生子。年轻的时候总是要去外面闯一闯,在杭州那边打工十几年了,我们年纪大了以后,落叶归根肯定要回到这个老家,没家就没根了。刚好县里的老屋办有拯救老屋行动这个项目,在他们的劝导下,我就在家里搞起来了。
  老屋怎么修,一套村民一学就会的“松阳标准”诞生了。
  
  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卢远征:拯救老屋行动要想运转起来,就需要有一套老百姓住户认可的、也能执行的导则和概算。导则是告诉村民和工匠,怎么样像修文物一样修老房子,概算指南是通过跟本地工匠做了大量调研后测算出修一根柱子多少钱、打一面墙多少钱,有了这个以后,还要做一个一学就会的修缮方案的编制办法。
  松阳县名城古村老屋办主任 叶伟兰:我们要修缮的老屋它不是国保,也不是省保,是农民自己的房子,也是老百姓自己住的家,他才是房子真正的主人。所以我们认为让他们自己去做这个方案,做这个设计,然后自己参与到修理房子当中来。因为他修缮的是自己的房子,自己的东西,那么跟其他的就不一样,这是一种主动积极的行为。
  60岁的毛仙亮做了45年木匠,最近15年因为老房子没人管了,手艺就荒了15年。
  毛仙亮:这些老房子都是上一代、上上一代的木匠师傅修出来的,他们做得比我们好多了。你要用心地去学、去看,如果心里很急做不来的。我想政府对这个房子重视一点,肯定以后有人学下去,这个事情已经好起来了,比如我儿子都想学了。上一辈教给我们,我们再教给下一辈这样很好啊,一辈一辈教下去。
  现在,已经有142幢老屋被拯救,900多位“松阳匠人”也重新复活。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 励小捷:松阳要走出一条文化引领的乡村振兴之路,这条路如果真能走出来,就彰显了文化自信。在四个自信里面,习总书记说它是最基础的最深厚的最持久的自信。
  松阳县名城古村老屋办副主任 王永球:让我感觉比较欣慰的就是,我们巡查的时候到一幢房子它基本上都修好了,突然就那么好的一个效果呈现在我面前,我立马把手机拿出来,因为它原来的状态我手机都保存有,我一看那个对比就太强烈了。
  村民 徐关善:去年父母身体不好,我就没去打工了,回到村里照顾他们,房子还没有开始修,父母就先后在这个房子里去世了。父母在世的时候,想叫我们呆在家里多呆一点时间陪陪他们,我们在外面为了自己的事情,也没有多少精力照顾他们。现在这个房子搞得这么漂亮以后,他们两个老人又走了,好像心里面总是有一种不舍,他们在的话多好,现在搞得这么漂亮。
  松阳县名城古村老屋办主任 叶伟兰:我们拯救的、修缮的是房子的外形,接下来更重要的是它的魂,因为老屋是我们的家,老屋当中有许许多多能勾起我们乡愁的地方。(央视记者 何盈  杨少鹏 李欣蔓 马迅)
编辑: 傅炜如

拯救老屋留住根!浙江松阳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浙江松阳,八山一水一分田,大部分乡村都在山区,留给当地400多个乡村最多的,就是些破败的老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