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下浙商]浙商凭什么?

2017-11-30 16:0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今天(29日)起在浙江杭州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33000名浙商齐聚家乡,共谋发展。浙江是我国民营经济大省,在2016年中国民企500强中,浙江企业占据134席,总数连续18年蝉联第一。浙商成为当代中国最著名、最活跃的企业家群体之一。
 
第四届浙商大会现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800万浙商活跃在海内外,在外浙商每年创造的财富总值和浙江全省年GDP相仿,等于再造一个浙江。从“鸡毛换糖”到“机器换人”,再到“电商换市”,一代代浙商走过的路,他们的拼搏与求索,也是中国经济向产业链高端奋力攀升的缩影。中国之声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天下浙商》。今天推出第一篇:浙商凭什么?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11月29日报道,老一代义乌人的生意大多从“鸡毛换糖”开始。迫于生计,他们把红糖熬成糖饼,手里摇着拨浪鼓,肩挑货郎担去外地换取鸡毛,再把鸡毛做成城里人用的鸡毛掸子赚取微薄利润。他们相信,鸡毛虽轻,可只要有风,就能飞到天上去。
  “鸡毛飞上天”:草根城市义乌的起家
  义乌商人宗承英现在成了企业家,他的生意始于上世纪70年代。所有义乌上了年纪的生意人都和他一样,是从“鸡毛换糖”白手起家的。
  宗承英回忆道:“我们村里有一两百人出去,大家都是‘鸡毛换糖’。我们走路不是现在这种走路,是飞一样的,以前‘鸡毛换糖’的人一天要走50-100里路。”
浙商博物馆中展示的“鸡毛换糖”时期的拨浪鼓
  义乌穷,一没资源,二没投资,人多地少,是个“草根城市”。货郎游走时期的宗承英们唯有不知疲倦,踏破铁鞋,喊破嗓子,才能挣下些许糊口钱。这种创业之初的吃苦精神被总结为“四千精神”: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他们睡在鸡毛上,与生活抗争。
浙商博物馆中展示的“四千精神”
  宗承英说:“鸡毛怕烂掉,收来都是湿的,就把鸡毛一层层放起来叠得很高,人就睡在中间。”
  义乌人骨子里是有创业因子的。改革开放之初,他们放下扁担,跋涉到全国各地拿货,回家乡卖。1984年义乌政府大着胆子建起大棚,把马路边的地摊聚拢在一起。宗承英“白天做老板,晚上睡地板”,摊位逐渐壮大。十年后,他为自己的公司取名:梦娜袜业。同一年,年近半百的宗庆后成立第一家娃哈哈省外分公司涪陵公司,迈开了“西进北上”的步伐。
  二等座与经济舱:“宗庆后都在跑市场,你却在刷手机?”
  2017年3月,宗庆后做了一次“网红”。他的一张照片在微博上火了,拍照人在武汉机场看见72岁的他不带助理孤身一人,坐经济舱在大厅候机。联想到3个月前他被人目睹在高铁二等座车厢里接受乘务员检票,网友们惊呼:“宗庆后都在跑市场,你却在刷手机?”
  饮料帝国娃哈哈确实是宗庆后用脚跑出来的。作为改革开放后浙江第一代企业家,他42岁创业,深知“从市场上找饭吃”的道理,直到近年来依旧保持每年3个月出国考察、5个月走访市场、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的勤快程度。
  宗庆后说:“如果没有市场经济,娃哈哈也不会诞生。娃哈哈开始起步是计划外的经济,是没有人管的经济,要靠自己在市场上找饭吃。我现在跑得更加多了,还是要自己也多跑跑、多了解,要开发新的产品、新的产业,肯定是要多做点了解。”
浙商博物馆内展出的宗庆后42岁创业之初的三轮车
  宗庆后这一代浙商多是辛苦奔波在实业路上的民营企业家,常被形容为“亲力亲为的苦行僧”。他们“不等不靠、坚信创新从市场中来”。2017年11月,宗庆后依旧穿着人们熟悉的黑色布鞋,站在娃哈哈30周年庆典上提出“二次创业”,这一次他要向高新技术产业进军。
  宗庆后表示:“越是一穷二白什么都没有的时候,越是在艰苦创业,发扬企业家的‘四千精神’。但现在你有基础了,鼓励你继续创业,而且要诚信经商、依法经商,就是你要自己规划、自给自立,同时还要为社会产生财富,要有担当精神。”
  浙商博物馆内展出这三张特别的照片,记录下宗庆后的三次热泪:一张是1992年,宗庆后获“杭州上城区经济开拓功臣”10万元奖金后泪流满面;另一张是2002年,他获杭州市政府重大贡献奖300万奖励后落泪;还有一张是2008年5月,已63岁的宗庆后在“抗震救灾特别节目”现场接受采访时黯然泪下。
  创新的肋骨还是创新
  2015年3月,杭州收到了一个“大礼包”——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杭州设立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一年,杭州的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从2014年的不足2000万美元迅猛增至34.64亿美元。仅一个月后,陆宏翔的聚贸电商平台上线了。
  陆宏翔说:“上线前做了6年的准备,方向与比努力更重要。电商这个领域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在互联网时代,跟互联网相关的一个领域往往最后只有一家胜出。B2C已经没有机会了,B2B结合小微模式也已经很多了,所以我们提出建立大宗商品、工业全产业链的电商平台,这个领域我们是唯一一家。”
聚贸集团董事长陆宏翔接受央广记者丁飞采访
  陆宏翔是地道杭州人,上一代浙商漂洋过海把“中国制造”远销海外,在海外浸润了多年的这一代人又把更多的理念和资源带回家乡。陆宏翔的平台是集中国内制造企业的采购订单在国际市场做大规模采购。跨境电商将取代传统贸易,这一点他坚信不疑,“谁能服务制造业,谁才能在未来的B2B领域胜出。”两年半,他一个一个对接,谈下了157个国家。
  陆宏翔坦言:“我们核心的价值观是无我利他,和谐共生。也就是说,只有创造客户价值,平台才有价值,忽悠客户就是忽悠自己。浙江这片土地,孕育了浙商群体,吃苦耐劳,对我而言也是在传承这样的精神,必须要去努力奋斗……”
  2017年11月,浙江首次以官方形式阐述“新时代浙商精神”。它们是: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
  鲁冠球,万向集团创始人,农民出身,一只火炉、几把榔头打造出中国最大汽车零部件王国……
  冯根生,青春宝集团创始人,药工出身,几只铁锅、数眼土灶重振“江南药王”雄风……
  沈爱琴,万事利集团创始人,从17台原始铁木织机起步,使中国丝绸以奢华、精致的全新形象进入全世界的视线……(记者丁飞 陈瑜艳)
(图片来源:人民网)
鲁冠球(1945年-2017年),万向集团创始人,农民出身,一只火炉,几把榔头打造出中国最大汽车零部件王国……

(图片来源:新蓝网)
冯根生(1934年-2017年),青春宝集团创始人,药工出身,几只铁锅、数眼土灶重振“江南药王”雄风……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沈爱琴(1945年-2016年),万事利集团创始人,4万元资金,7万元债务也要让杭州丝巾走向世界……
编辑: 傅炜如

[天下浙商]浙商凭什么?

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今天(29日)起在浙江杭州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33000名浙商齐聚家乡,共谋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