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浔美丽庭院 弘扬家风文明 贯彻垃圾分类

2019-09-04 10:16:00来源:浙江在线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走在南浔乡村的路上,处处可见干净整洁,郁郁葱葱的农家小院,伴着傍晚的微风,阵阵花香扑鼻而来,充满了乡间韵味,令人舒心惬意。
  凝聚巾帼力量,深化美丽庭院建设是湖州南浔区妇联一直以来致力的事情。根据“美丽南浔”建设的部署要求,区妇联动员和带领全区各级妇联干部,组织农户深挖美丽乡村中的生态环境、历史民俗、家风文化、特色产业等内涵,将最美家风建设、垃圾精准分类、美丽乡村内容融入美丽庭院创建全过程。不断深化“最美家风+”活动,着力提升南浔乡村旅游线知名度、影响力,深化“巾帼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开展“美丽庭院+志愿服务+垃圾分类”全民实践,整合资源打造具有发展美、生态美、内在美的综合性美丽庭院示范带。
  区妇联以寻找“家风孝善好家庭”为着力点,开展了家风征集、最美系列寻找、美丽庭院评选、“最美家风+”摄影比赛等系列活动。组织3000名巾帼志愿者进村入户写家训、拍全家福、指导家庭制作家风匾额。发出家书2000余封,新老“乡贤”回信200余封,收集家规家训800余条。
  这些好家风文化纷纷被乡邻挂到了墙上,不仅装扮了庭院,更放进了他们的心里。
  与此同时,为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南浔区妇联依托全覆盖的妇女组织、村(社区)家长学校和遍布各领域的“妇女微家”等平台阵地,联合宣传部门、各类媒体和社会宣传力量,开展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垃圾分类宣传指导。
  “我是我们镇的‘一级桶嫂’,所以我要对包片的尖田扇、莫家埭两个自然村129户家庭的女户主们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今天傍晚就在晒场上开‘板凳会议’,手把手地教姐妹们分垃圾,来不了的就约时间去他们家里教。”南浔区石淙镇“巾帼桶嫂”于燕说。
  对于垃圾分类的新时尚,南浔的姐妹们已经开始行动起来啦,对于她们来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经姐妹们巧手改造,一个个漂亮的花盆,精致的手工作品也成为了庭院中独特的风景,庭院也成为了女主人们晾晒比拼巧手巧思的新阵地。(记者 徐帆)
编辑: 魏炜

南浔美丽庭院 弘扬家风文明 贯彻垃圾分类

凝聚巾帼力量,深化美丽庭院建设是湖州南浔区妇联一直以来致力的事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