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3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42日上午,一个叫“无名烈士亲人团”的志愿者组织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成立。1000多名志愿者中,有刚参加工作的“90后”,也有古稀老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目标,搜罗线索寻找无名烈士,并设法找到烈士亲人。


  四月的宁海县大佳何镇烈士陵园里,树木葱茏,绿草依依。58岁的村民何晓道再一次讲起当年解放宁海时牺牲的8位解放军战士的故事。听他讲故事的人,有10几岁的小学生,有刚参加工作的“90后”,也有古稀老人。包括何晓道在内,在场的很多人都穿着红马甲,上面写着“无名烈士亲人团”。

  这个组织的成立跟何晓道有莫大的关系。何晓道写的一手好文章,平时喜欢跟住在村里老街的老人们聊天,听他们讲述革命英雄的故事。有这样一个故事留在了何晓道的散文《阶下英雄》里。

  “1949年5、6月份的时候,有一条小船送武器来的。那个时候有一批便衣,没带武器,从陆地上过来。他们约定在宁海西店一个叫崔家的地方,没枪的小分队跟送枪的人在海岸线上集合。” 何晓道说。

  没想到,船老大听把“崔家”听成了“戴家”,船停错了地方,后来被敌人包围。战士们从天亮打到黄昏,弹尽粮绝后被俘,被敌人用绳子绑到老街,残忍杀害。

  “把他们拉到一个叫冷水坑坝的地方,杀害了。当年就安葬在这个溪坑边的树林里边。到了九几年的时候,我们镇政府把他们的遗骨收集到我们的烈士陵园里头,碑上写着无名烈士。所以我把他们的故事作了一个记录。”

  何晓道每次听到或者讲起这个故事,总是热血沸腾,也总是深深惋惜,因为几十年过去了,还不知道这8位战士的姓名,更不知他们的亲人何在。这个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后,宁海组成一支“寻亲队”分赴各个村落,寻找无名烈士。后来寻访行动有近万人自发参与,网民将英雄的故事上传到网络,发动各地热心人士寻找线索;许多素不相识的人,纷纷提供线索。后来,宁海县向各界人士发出倡议,成立“无名烈士亲人团”,让更多的无名烈士有名字、有墓碑。

  何晓道说,他不确定能找到多少无名烈士,也不确定能为多少无名烈士找到亲人,但希望通过寻找的过程能引起全社会的共鸣:勿忘英烈。

  “对年轻人来说也好,对整个社会的感恩教育也好,是很有意义的事。我们要让那些英烈即使不能魂归故里,也要有名、有墓,我们尽可能去做到。”

  寻找无名烈士的呼声,传遍了这座南方小城的大街小巷。76岁的宁海县大佳何镇井栏村退休教师郑小青也加入了“无名烈士亲人团”。村里有一个无名烈士墓,郑小青从1969年在村里当老师开始,每年清明节都会到带着学生扫墓。郑小青说,“老师有责任教育学生尊重烈士,他们献出了宝贵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应该要尊重。”

  24岁的杨一也刚参加工作,听说“无名烈士亲人团”成立了,他在单位第一个报了名。“他们现在还是无名烈士,但我相信总有一天能找到他们的名字他们的故事,把他们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以前老一代人用他们的方式为烈士做一些事情,但我觉得现在这个担子应该一步一步交到我们年轻人的手上。”

  何晓道很欣慰,他说要把那个讲了无数遍的故事继续讲下去。“(无名)烈士魂散他乡,他安葬的地方,就会有他的亲人。”

编辑:陈金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