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晚,“宋韵慈孝·姚江之夜”2022新时代慈孝典范发布仪式在宁波姚江美术馆举行。作为第十三届中华慈孝节的重要主体活动之一,此次发布仪式以榜样为师致敬“2022十大新时代慈孝典范”,以历史为镜重现“五大浙东慈孝故事”,通过古今融合的创新方式传承与发展慈孝文化。

慈与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全国首个“中国慈孝文化之乡”和“慈孝文化研究基地”,江北慈孝文化源远流长,从2009年至今已举办十二届中华慈孝节,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其中,“寻找新时代慈孝典范故事”公益活动已举办五届,先后参与人数超千万人次,推出了50余位慈孝典范,对引领全社会崇尚和践行慈孝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宁波江北居民周宁获评“2022十大新时代慈孝典范”(主办方供图)

义务照顾独居老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北京快递员张义标;一个闺女三个妈、用爱撑起多个家的天津教师蔺健君;二十年如一日照料患病双亲,孤身一人抚养侄儿长大的宁波江北居民周宁……第六届“寻找新时代慈孝典范故事”公益活动自今年8月启动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共征集到慈孝故事400余个,经过候选人筛选、各界投票、推委会审评、网上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2022十大新时代慈孝典范”。他们每个人的慈孝故事都感人至深,有着直抵心灵的温暖力量。

活动现场大型慈孝主题话剧《丹青谣》上演(主办方供图)

当天晚上,一场美轮美奂的大型慈孝主题话剧《丹青谣》震撼上演。随着画卷在舞台上缓缓展开,衣袂飘飘的演员宛如画中的人物复活,带领观众穿越回千年前的宋朝,重现一出出慈风孝行的经典。

据了解,该剧邀请国家一级导演、第一届中华慈孝节开幕式导演王乃兴执导,由宁波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和在校学生联袂呈现,以《桃源书院》《耕读传家》《村姑救康王》《四明问道》《史浩孝母》5幅收藏在姚江美术馆的、反映宁波和江北宋代慈孝文化的画作为蓝本,通过沉浸式话剧和古今人物对话的手段,力求将画作中的静态场面转化成可观可感的视听盛宴,使慈孝文化更加立体化、生动化地传递到群众心间。

据悉,本届中华慈孝节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中国伦理学会、中共宁波市江北区委员会、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主办,将开展13项主题活动。

除“宋韵慈孝·姚江之夜”2022新时代慈孝典范发布仪式外,目前已结合本地特色开展“慈城十二时辰”创意生活秀、慈城镇慈孝民俗文化系列活动,针对特定人群开展“up beauty”中外女性魅力之夜活动、“带着父母看电影”慈孝专座行动,接下来还将借助歌曲、书画、舞蹈、直播等多种表现形式,举办中国廉洁家风歌词大赛、书画赞慈孝、“蓼莪”实景演出、2022慈孝青创直播计划等系列活动,让慈孝文化真正走近大众、吸引大众、感染大众。(赵丽萍 刘雨)

编辑:张雯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