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月28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马安娜 赵婷)“画老虎眼睛时落笔要细,展现其神采。”“这个部位着色可以大胆些,颜色鲜艳能体现新年的喜庆”……1月27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民画体验活动在宁波慈溪市龙山镇东门外村乡村“复兴少年宫”思敬书屋举行。其间,在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宁波农民画)代表性传承人范秋波指导下,十余名学生画虎迎春,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农民画是一门中国民间乡土艺术,其风格鲜明、题材生动。“农民画吸收了中国现代绘画的技法,形成热情奔放、粗犷大气、简洁凝练的独特风格。”范秋波说,画农民画要构好图,色彩搭配、勾线要细腻。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孩子们裁画纸、调油彩、描线条、上颜色,一幅幅农民画陆续“出炉”。“同学们画的老虎有的憨态可掬,有的勇猛威严,有的俏皮可爱。”龙山小学学生袁睿宸说,“福虎”跃然纸上,让大家提前感受浓浓的年味,“我准备把画送给爷爷,祝他虎年吉祥、身体健康。”

孩子们画出富有童趣的农民画,让范秋波眼前一亮。

“农民画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看到孩子们喜欢农民画,我很高兴。”范秋波说,春节前举办这场非遗体验活动,能让孩子们从中汲取文化营养。希望有更多年轻人了解创作农民画,为民间艺术传承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悉,自1998年农民画传承基地在龙山镇实验小学(原为范市镇中心小学)设立以来,有2000多名学生接受了农民画培训。

编辑:刘欣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