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1月14日消息(记者刘欣莹 通讯员王赤洲 杨晓维)12日,2021年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联席线上会议召开。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联盟各成员城市在海丝文化遗产科学保护、价值研究、长效传承、合理利用等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交流,呼吁全社会共同保护海丝史迹,助力海丝申遗。

会上宣布成立国内首个海丝申遗城市联盟智库——“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智库”。首批聘任海丝智库专家含国内外共107人,每届任期为5年;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海丝申遗城市联盟成员推荐的遗产保护、博物馆、考古、历史、测绘、规划、航海、造船、信息化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

该智库将对海丝遗产的保护、研究、展示利用、监测管理、宣传推广和合作交流等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向海丝申遗城市联盟反映智库及其成员的研究成果、研究动向,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合作,参与国内外学术研究、文化交流合作,搭建智库成员之间、智库与海丝申遗城市联盟成员之间、智库与海丝沿线国家及地区之间、以及有关组织之间的交流平台;帮助海丝沿线城市在文化旅游、人才培养、技术进步等方面协调持续发展,打造海丝文化品牌。

会议审议通过了青岛、惠州加入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至此,海丝申遗城市联盟成员总数增至28个,不仅壮大了海丝申遗城市联盟实力,也进一步坚定了持续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决心和信心。

2018年4月,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由广州市、南京市、宁波市共同发起的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标志着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成员依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公约、国家法律法规及联盟章程,开展海丝保护、管理、监测、展示等方面工作,并保持及时的沟通与协作。

大会还审议通过了海丝申遗城市联盟博物馆讲解员大赛及海丝自驾游等事宜,表决确定广西北海为2022年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联席会议举办城市。

据悉,该大会在浙江宁波设立主会场,在北京、广州和其他联盟城市设立分会场。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的领导和专家,广东、浙江、上海等9省(直辖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文物行政部门领导及广州、宁波、南京等28个海丝保护和申遗城市联盟成员代表,齐聚线上,对话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