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8月13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施家辉 高林)“进退两难,死路一条。”这是走私分子面对打击,在海上逃窜时写下的航海日志。日前,宁波、厦门两地海关、烟草以及中国海警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成功打掉一个海上偷运走私香烟的犯罪团伙,查扣走私船舶3艘,现场查获国产双喜、芙蓉王、利群、中华以及国外品牌23个不同真假品牌的走私卷烟236万条,经初步估算走私货物价值超9.7亿元。

  老情报的敏锐直觉

  日前,海关缉私警察在市场走访时发现,部分进口香烟售价明显低于正常水平,“这些烟是哪来的?为什么可以卖的这么便宜?沉寂多年的香烟走私会不会‘死灰复燃’?”本着特有的敏锐判断力,带着一连串的疑问,海关缉私警察开始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和情报调查工作。在公安部门配合下,借助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和长达数月的调查摸排,一个特大卷烟走私团伙的主要成员架构和走私船舶信息终于“浮出水面”。

  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统一部署下,宁波、厦门海关立即联合中国海警局东海分局、直属第二局以及宁波、厦门烟草和公安部门,组建专班,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深度研判,最终锁定团伙目标。

  惊心动魄的海上抓捕

  当专班民警研判出该团伙的主要走私船舶集中在宁波外海正准备实施走私行为后,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统一指挥下,由宁波、厦门海关缉私局,中国海警局东海分局、直属第一、第二局和宁波、厦门两地烟草专卖局组成的联合行动组,第一时间启动行动预案,488名执法人员、4艘海警舰艇第一时间集结到位。

  为逃避打击,走私分子采取了更改船体特征、涂改船名号、机动漂航等行为,极大增加了海上抓捕的难度。经过长达19个小时的海陆联动、不懈搜寻,抓捕人员最终在宁波、温州外海分别锁定嫌疑船舶,并通过喊话警告、堵截夹击、水炮喷射等方式逼停嫌疑船舶。顶着7级风浪和起伏不断的暗涌,抓捕人员强行跳帮,将3艘目标船舶、1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当场控制,现场查扣40个集装箱、281袋散装的走私卷烟等货物。陆上抓捕同步进行,宁波、厦门海关缉私局联合当地公安、烟草部门根据预先设置的行动方案将岸上组织人员、参与走私的吊车、集卡车司机等18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同时,宁波海关缉私局积极协调当地政府部门,组织完成走私船舶靠泊、涉案船员入境隔离工作。

  理货清点用了10天10夜

  “走私的货物实在是太多了,宁波、厦门海关缉私局、中国海警局直属第二局、宁波烟草局迅速组织70余人,连续通宵作战,白+黑连续超负荷工作已经多日。”据宁波烟草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清点出这次专项行动查获的战果,烟草部门专门成立了突击队,组织了100余名工作人员,调用了19辆集卡车,与海关缉私、海警一起就走私货物的吊装、转运、清点、存储进行集中工作。在经过连续10天10夜不间断理货,最终清点出走私香烟4.7万件236万条(如果一人一天抽一包,够6.2万个烟民抽一年)、烟丝1805箱45125公斤、茅台酒800箱9600瓶。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走私团伙以韩国、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为走私基地,组织多艘千吨级走私船舶,在我国浙江、福建等东部沿海,采用绕越设关地偷运冲滩上岸或海上过驳等方式,走私香烟入境牟利。该案是全国单次查获走私香烟数量和货值最大的一起案件,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

  下一步,海关缉私部门将以“国门利剑2021”联合专项行动为主线,继续深化与烟草、公安、海警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持续保持对烟草等重点涉税商品的高压严打态势,切实维护国家财政税收和市场正常进出口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