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8月13日消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任社)8月12日起,宁波对全市新增及补换人群发行加载交通功能的第三代社保卡,持卡人凭加载交通功能的第三代社保卡可在宁波直接刷卡乘公交、乘地铁并享受市民卡同等待遇及换乘优惠,同时实现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全国303个城市间的交通互联互通。

  广大市民可先通过全市社保卡合作银行即办服务网点或浙里办APP、浙江政务服务网申领或补换第三代社保卡;如需开通交通功能,可在市民卡服务网点(附后)充值后使用,10月底前将开通线上充值功能。12月底前实现老年人等群体享受特殊优惠待遇。
  据了解,目前,社保卡在宁波已实现了诸多应用功能。如可办理131项人社业务,在“宁波办事”自助服务一体机上还可办理更多的政务事项;已实现养老金、失业金等人社待遇及教育、民政、惠民惠农等财政补贴的发放;可在全市近3200家两定医药机构就医购药;可在宁波市县两级图书馆享受免费借还书;在近400家社保卡特约商户享受优惠消费;可刷卡扫码进入全市45家运营中的A级景区。
  同时,宁波率先在全国探索尝试通过社保卡“特约商户”的模式推进“同城待遇”的落地,已相继实现长三角乃至全国的诸多异地城市的社保卡持卡人在宁波共享实惠。
  如果您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请拨打人社、医保应用咨询电话:12345(工作日上午9:00-11:30、下午13:30-17:00;夏令时:上午9:00-11:30、下午14:00-17:30);或者拨打交通应用咨询电话:96225(每天7:45-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