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7月19日消息(记者张雯雯 实习生徐守特 通讯员包超杰)“同学们,你们听说过朝鲜战争么?”19日上午,宁波广济中心小学(世纪苑校区)校园里,“我为烈士来寻亲”团队发起人孙嘉怿正在为孩子们开讲“暑期第一课”。

  据了解作为浙江首个试点暑期托管工作的地市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宁波在海曙区、北仑区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试点工作

  7月19日,海曙区小学生“亲青课堂”公益暑托班正式开班,首期全区共设置了14个办班点,开设为期一周的丰富课程和趣味活动。


  上午我们安排了班主任特色课,下午会邀请社会志愿者来开展美育类、手工类的课程,希望孩子在暑托班里不只是自习,而是提供更为丰富的内容供他们学习和提升。”宁波广济中心小学(世纪苑校区)副校长吴蓓蕾介绍,本次暑托班坚持“公益+志愿”理念,办班过程中融入学校办学特色,多方动员社会志愿力量,强化团教协作,提供公益看护、课业辅导、红色教育、劳动实践等服务,坚持素质教育。

  放暑假了,孩子在家里缺乏学习的氛围,我们也会有一点焦虑,怕孩子过于放松。希望在暑托班里,孩子能在老师的引导下,养成良好的习惯。”宁波广济中心小学(世纪苑校区)暑托班学生家长熊春红告诉记者。

  今年7月,该市另一个试点区北仑区探索构建依托于小学、幼儿园和社区假日学校的三位一体暑期托管体系,实现了单纯由社区假日学校公益托管的1.0版本到“学校——社会”一体2.0版本的升级,为广大家长开出了可供自由选择的解决“看护难题”的精准服务菜单。

  北仑规定,暑期托管主要是为了帮助有实际困难的家庭解决孩子“看护难”问题,所有教师和学生均自愿报名参加,托管坚持公益性、服务性原则,坚持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不上新课。托管过程中,学校操场、图书馆、教室等功能室、功能设施将对学生开放,老师以辅导学生假期作业、带领孩子阅读和体育运动、参加劳动、学习科技知识、培养课外兴趣、拓展课外知识等为主,不上新课,更不超前教学。


  在费用上,每生每天收取50元,主要用于志愿服务、后勤服务等管理成本。许多家庭也有让孩子在学校午餐的需求,有条件的学校也将提供午餐,用餐标准为10元左右每餐。


  托管坚持公益原则,相较许多校外托管机构,费用非常低,很亲民,师资也更加专业,更有保障。今后我们还会不断完善服务,让更多家庭享受到便利和实惠。”北仑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刘杰表示。

  据悉,眼下,以学校为主体的托管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8月份宁波市试点区还将各举办一期为期2周的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