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宁波市各区县(市)20条精品线路集中亮相,奋力打造该市城市建设发展的亮丽“新名片”。近3个月来,各地紧锣密鼓推进精品线路建设,一笔一画勾勒出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精美轮廓。
  奋进宁波气象新。建设中,各精品线路上一批网红打卡点脱颖而出,让市民、外地游客充分领略甬城文化璀璨之美、历史厚重之美、经济发展之美、环境宜人之美,更展现了宁波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精气神。
  凸显都市风采,全面展示宁波形象
  百米3D壁画墙、1640米沿江步行道、色彩绚烂的“三江夜游”……仲夏夜,位于江北姚江历史文化长廊线的老外滩明艳动人。作为“舌尖上的相遇——中东欧美食与‘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人文交流活动”的举办地,老外滩将百年历史老建筑与现代城市气息水乳交融。

  “我们一家人经常来老外滩散步,以前这里只有短短的一段路。精品线路建设以来,沿江区域打通了,景色更好了,走在这里特别舒心。”“老宁波”杨先生为崭新亮相的老外滩点赞。
  既提升城市颜值,更提升市民生活的舒适度和便捷度。作为海曙城西未来长廊线的网红打卡点,海曙印象城无缝接驳轨道交通1号线梁祝站,天桥直通商场二楼,开业以来吸粉无数。
  “以前逛街购物要‘远赴’天一广场,现在‘家门口’的印象城成了我的打卡点。”6月21日晚,家住宁波高桥的市民周唯轶在印象城与孩子一起吃完晚饭再散步回家,“我看着这个商业综合体平地起高楼,如今丰富的业态满足了周边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墙内开花处处香。精品线路上的各网红打卡点,更成为了对外展示宁波形象的载体,位于象山“扬帆海湾”线的亚帆中心就是其中之一。

  6月5日,来自外地的30名市民走进亚帆中心体验杭州亚运会场馆。南京艺术学院大二学生叶佳妍特地买了当日凌晨的火车票赶到杭州,再坐大巴抵达象山。“亚帆中心是明年亚运会帆船帆板项目比赛基地,现场了解场馆特点、建设故事后,我感受到宁波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雄心。”女孩希望明年能来象山现场观摩比赛。
  点亮农村之美,共同富裕阔步前行
  精品线路的建设,让城市成为农村的“CBD”,农村变身城市的“后花园”。走进线路上的一个个美丽乡村,处处可见“头枕欸乃听桨声,眼观杂花盈原野”的意境。
  大山环绕,翠竹掩映,溪水潺潺,位于北仑大碶嘉溪村乌石岙的嘉迪房车露营基地是秀美山川精品线的一颗璀璨明珠。对于未来,宁波北仑嘉迪房车露营公司执行总监顾中勇充满期待:“精品线路建成后,游客开房车沿着秀美山川一路向南,沿途有新路水库、太白山等多个特色节点,还能体验摘茶叶、拔笋,品尝当地土特产等,其乐无穷。”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位于“最美公路”浒溪线的羊额岭公路服务点,是宁波余姚“四明之窗”百里红诗路的一大亮点。其中一处约820平方米的停车观景平台上,游客可饱览山川风光,远眺四明湖。“通过精品线路建设,将浒溪线打造成全面展现四明山特色的景观道、文化道、休闲道,更好地串联起四明山区的特色产业。”该节点项目负责人杨挺说。
  精品线路点亮了农村之美,更激发了村民们美化家园的内生动力,从“要我美”到“我要美”,逐步迈向“一直美”。
  梅雨暂歇,位于鄞州太白蓝湾山海振兴线的天童老街又迎来八方游客。晨曦微露,宁波天童村村民徐全苗埋首自家庭院,潜心打理花草。他家美轮美奂的庭院已成为游客驻足拍照的打卡地。

  天童老街正在实施美丽庭院计划,庭院清洁美、有序美、绿化美、和谐美、文明美蔚然成风。“随着精品线路建设,东吴镇打算请专业团队帮我们设计庭院,教大家养护花草。”在老徐看来,老街的明天会更美。
  乡村美,产业兴,共同富裕阔步行。走进宁波宁海茶院乡许民村,新开业的游客购物中心人来人往,游客们争相挑选番薯面、笋干、水磨年糕等当地特产。“6月初营业以来,生意一片红火,日营业额最高超过6000元。”许民村党支部书记戴伸一兴奋地说,大美南湾风景北线的建设,让越来越多游客认识并爱上许民村,“村庄最多一天来了52辆旅游大巴,乡亲们的土特产销量越来越好。”
  夯实文化之魂,彰显甬城厚重底蕴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宁波各地在精品线路建设中,注重满足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并充分挖掘人文、历史等特色资源,大力彰显千年甬城的厚重底蕴和精神。
  华灯初上,位于名山风景线的奉化城市文化中心人潮涌动,这里每周末会放映三场露天电影,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观看。“原来这里是一座热电厂,附近没啥文化活动场所。城市文化中心投用后,周周有活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文化味’。”家住附近的居民印女士晚饭后,经常带孩子来城市文化中心散步、看演出。
  位于慈溪“市、区”融合发展线明月湖畔的慈溪大剧院,是迄今该市单体投资最大的文化公共建筑设施。近日,大型原创乐舞诗画《瓷海越章》在慈溪大剧院首演,数百名观众齐聚一堂,品味“瓷韵妙音”,感受千年越窑青瓷的独特魅力。“以前观看这样的大型文艺演出,我们要开车去外地,现在在明月湖畔就能享受视听盛宴。”慈溪市民李小姐点赞。随着精品线路建设推进,慈溪在明月湖畔加快建设“城市客厅”,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移步来到镇海烟雨江南风情线的重要节点——宁波帮博物馆,这里沉淀着厚重绵远的家国情怀,游客能深刻感受一群人与一座城的动人故事。6月24日,宁波姑娘汪莉镕穿过宁波帮博物馆的“时光甬道”,走进宁波市荣誉市民荣誉馆,“我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特地来这里体悟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的‘四知’宁波精神。”
  “荣誉馆自上半年开放以来,与宁波帮博物馆形成意识聚落,成为宁波帮人士的情感地标、精神家园,也成为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宁波帮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游有所乐、赏有所往、行有所获,各精品线路正不断绽放宁波之美,让市民共享美好未来。(记者 沈孙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