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6月27日消息(记者刘欣莹 实习生郑蓉 通讯员陆明光 王波)6月25日,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召开第二次文明出行创建推进现场会,表彰了53家文明出行示范单位,252位驾驶员获“宁波文明司机”称号。

   

  在宁波大嵩新区开发区,上下班高峰时间段的每一个主要路口,都有来自周边企业的志愿者疏导交通,引导驾驶员、行人注意安全。

  据介绍,如有发现本单位员工违规的,当场记下车号、姓名,报送单位安全管理员,进行企业内部处理。例如,福士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划分交通标志标线,实现厂区与车间人车道分离;乐歌人体工学科技公司在自行车车棚增设人体感应式智能语音播放设备,播放交通安全宣传语;得利时泵业公司把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列入员工考核,借助警企共建违法通报制度,对违法员工名单在公示栏通报。

  “开发区规模以上企业有176家,员工近3万人,道路交通情况复杂,外来务工人员多,除了与我们合作开展交通安全培训外,企业还通过各种不同方式增强员工安全出行的意识。”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鄞州大队大嵩中队副中队长吴棋表示,自文明出行示范园区、企业创建以来,事故发生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约30%,效果比较明显。

   

  农村道路狭窄、基础设施落后、村民交通意识淡薄,在许多人看来,这里是交通文明的“洼地”。为增强村民的文明交通意识,在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交警在全镇的37个村都设立了交通安全宣教室,组织交通安全宣传文艺小分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慈城镇南联村村口的高音喇叭,循环播报着交通安全知识,村里到处都是宣传交通文明的墙绘、喷绘、横幅、地插。交警还为村民赠送安全头盔,并向村民们示范讲解如何正确佩戴,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一条文明交通宣传教育长廊、一个文明交通宣传驿站、一堂文明交通教育课、一支文明交通志愿者和交通宣讲志愿者队伍,这是现场会表彰的53家文明出行示范单位的共通点,也是宁波交警推广文明交通示范村镇(社区、企业)的缩影。

  据介绍,自2020年7月宁波市公安交警部门部署开展文明出行示范村镇(社区、企业)创建推广工作以来,不断将工作延伸到道路交通安全源头治理,以文明出行为抓手,规范社区、农村道路以及企业的交通秩序、机动车停车秩序,同时开展交通安全普及教育,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截至目前,宁波市已建成警企合作宣教站75个,文明示范单位53家,组织开展“美丽乡村行”宣传活动682场次,累计建立行政村“一栏一标语”等宣传阵地2405个,共宣传发动社区居民、村民、驾驶人、中小学生等达315万人次,全社会参与交通安全宣传热情高涨。

  据悉,接下来,宁波市各地交警部门将在积极推广文明交通示范村镇(社区、企业)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交通安全宣传“七进”的覆盖面,确保年底前建成100个宣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