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6月26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宋兵 施荟25日下午,2021全球船舶交易与法律政策新风向高峰论坛在宁波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全球船舶交易、法律和相关政策新风向”这一主题,就如何抓住产业发展机遇、把握市场发展趋势、防范行业法律风险等共话发展,共享经验,共谋未来。

  2020年全球航运市场出现“过山车”行情。运价先抑后扬,船价节节攀升。进入2021年,苏伊士“长赐”轮搁浅事故又给全球航运业带来深远影响,引起业界高度关注;2021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抓住产业发展机遇,把握海运物流业、航运服务业发展趋势,成为航运人关心的话题。

  在论坛上,浙江船舶交易市场首席分析师王琪俊介绍,目前船舶交易数据大幅上升,但情况越来越复杂,需要服务平台汇集金融服务、评估服务、法律服务等能力,从而更好地带动航运服务产业的发展。

  今年3宁波市政府印发了《宁波市港航服务业补短板攻坚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开展高端海事服务攻坚行动,支持船舶交易机构拓展海外市场,打造具有亚太地区重要影响力的国际船舶交易基地,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船舶交易主体。同时,要大力发展海事法律服务、加快引进和培育优秀涉外法律服务机构。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浙江)自由贸易试验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黄晨亮介绍,航运业牵涉面大、内容多,相关产业要相互融合、促进,通过航运仲裁、航运法律等服务,打造航运交易和法律服务产业生态链,能够帮助航运企业减少风险,促进航运业发展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