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622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陈金莲 通讯员陆明光 王波 )货车司机年检排长队,一排好几个小时,车型长造成停车场地紧张……这些问题即将得到解决,621日,记者从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车辆管理所了解到,该市在已完成3.33万辆重型柴油车OBD安装联网的基础上,拟出台OBD联网车辆免检政策,即同OBD监控平台联网正常,且符合一定技术要求的重型柴油车可免于年检排放上线检验。目前,该政策正公开征求意见,预计7月份正式实施。

  不仅货车司机将享受到免检的便利,宁波市自2021615日起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由6年环保免上线检验时间延长至10年。本次免检车辆范围为车龄(以车辆初次登记之日开始计)不超过10年且在该市申请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和排放检验的浙B号牌车辆,值得注意的是车辆如存在路检路查(含入户监督抽测或黑烟抓拍等)排放超标且未复检合格的记录,仍需按规定进行环保上线检验。

  当天,在宁波普源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里,市民沈雷杰正在感受“交钥匙、一窗办”服务。把身份证、驾驶证、车钥匙交给窗口工作人员后,他便来到休息室等候车检结果。通过工作人员的内部流转,不到一会儿功夫,检验、审核、签证、打印等一系列车检流程就顺利完成了。沈雷杰告诉记者,如今在检测站只需要下车一次,上车一次就能完成全部流程,时间缩减了三分之二。

  “双免检政策不仅省时间,还省钱省心。”宁波市交警局车管所监管中心副主任施世服说,根据测算,全市将有200多万辆小客车和1万多辆重型柴油车可享受双免检福利,超过全市机动车总量的三分之二,平均每年免检车辆超过40万辆,可为私家车主和货运司机减少年检费用支出5400多万元。

  不仅如此,宁波市交警部门还推出了32项“容缺受理”事项,在不影响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先予以通过、事后再整改”的方式,改变了过去“检测—不合格—检修—复检”的传统循环模式,有效解决了车辆检测群众重复检、多次跑的问题。据悉,目前已累计办理“容缺”车辆检测业务37.5万笔,车辆初检通过率从65%提升至85%,小微型载客汽车初检合格率从76%提升至86%

  在浙江省统一的车检预约平台基础上,接入“可信身份认证”系统,全面推行车检代办实名认证电子委托,车主不出家门就能通过手机轻松委托他人代为车检。车检预约平台启用以来,已累计有17.8万名车主享受到实名电子委托带来的便利,打击严惩“非法中介”30余人,既规范了代办行为,挤压非法中介生存空间,又保障了车主权益。

  记者了解到,自20206月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工作以来,宁波出台印发了《宁波市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实施意见》,明确了6大块22项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