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更好地展示宁波风貌、讲好宁波故事、助力宁波发展,央广网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策划。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浙江省宁波市。
  宁波,地处东南沿海,东有舟山群岛,北濒杭州湾,西接绍兴,南临三门湾,宁波是一座有着70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这里有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亚洲现存最古老的图书馆、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的天一阁,“书藏古今”形象概括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宁波自古以来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始港之一,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连续12年世界第一,把宁波和世界上100多个国家600多个港口紧紧相连,“港通天下”成了宁波名副其实的写照。
      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2020年外贸出口额位列全国城市第五位。
  宁波是中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累计总数已达51家,总数居全国城市首位。
  宁波高分夺得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11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这就是宁波,宁波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