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525日消息记者刘欣莹5月24日,2021浙江定海美丽乡村周在舟山市定海区马岙村开幕现场该区与联合国人居署、同济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合力推进定海净零碳乡村实践,并发布了净零碳乡村规划导则。

  2021浙江定海美丽乡村周活动现场。 陈炳群摄

  “净零碳”乡村是今年活动的一大关键词。“净零碳”又被称为“碳中和”,指的是通过节能减排、产业调整、植树造林等形式对二氧化碳进行抵消,最终达到“净零排放”的目的。近年来,定海立足乡村这一最大碳汇,把净零碳理念贯穿乡村振兴工作始终,积极探索全域净零碳乡村建设路径。

  定海区委书记庄继艳表示,从2019年新建村作为全球净零碳乡村典型案例亮相首届联合国人居大会开始,定海区从没停止过探索小山村融入大时代的步伐,“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更坚定了我们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走净零碳乡村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签约仪式现场。 主办方提供

  据悉2020年以来,定海与同济大学团队进行了深度合作,对各乡村进行逐一对照,开展案例分析和落地转化,编制符合定海实际的本土化导则。此前,联合国人居署和同济大学团队对定海乡村碳排放情况和低碳乡村建设实践进行评估,并以建设净零碳乡村为目标,提出了10个方面的行动建议。这套为定海乡村打造的净零碳导则,对下一步系统推进定海净零碳乡村建设起到关键的指导作用,也意味着定海净零碳乡村建设从示范案例走向实践。

  目前定海区根据联合国《净零碳乡村规划指南》制定了定海净零碳乡村十项导则,6个净零碳示范点已经分类分批实施改造提升,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贯穿于低碳乡村建设的各领域。现在的定海乡村,不仅蕴含着“绿水青山”造就的处处美景,更折射着“金山银山”带来的累累成果美丽海岛新画卷跃然纸上

  “净零碳乡村建设要因地制宜,根据村庄的实际来推动打造就像新建村种植植被、马岙村铺设光伏,在生活生产中减少碳排放。”联合国人居署驻华代表、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表示,希望能够与定海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共同为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