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5月13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宋兵)13日,“浙玉渔冷66666”虾皮加工船在宁波成功下水,这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先进的虾皮加工船。

  据了解,“浙玉渔冷66666”虾皮加工船由宁波大江船业有限公司建造,总造价为5000多万元,总长88.38米,型宽16.5米、型深5.2米,总吨位5070吨。

  “浙玉渔冷66666”虾皮加工船1小时可将9吨鲜虾烘干加工成3吨虾皮,这主要依赖从清洗、煮熟、烘干、色选、包装的全自动化操作。其中,烘干设备总长60米,为国内同类加工船中最长。“由于烘干速度快,虾皮盐分少,味道新鲜,接近自然风味。”据该船船东庄根庆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船上99%的设备都为中国制造。负责该船的验船师韩凌志介绍,“浙玉渔冷66666”虾皮加工船是目前国内国产化程度最高、自动化程度最高、生产效率最高的虾皮加工船。

  庄根庆介绍,“浙玉渔冷66666”虾皮加工船一次可以装载1000吨淡水,能够加工100万斤即500吨虾皮。据了解,目前普通虾皮价格一般为每斤20块左右,质量较好的红膏虾虾干大约为每斤200块。

  此外,该船还设有一个冷藏舱,设计温度零下25度,能够一次性储存25万斤虾皮。

  “浙玉渔冷66666”虾皮加工船浙江温岭九宏渔业有限公司投资建造,它可根据原料情况从辽宁至海南全国沿海海域进行移动加工,真正实现了海鲜加工厂“搬”到海上。

  庄根庆说,“加工船相当于一艘小航母,周边有数百艘小渔船作业,捕捞上来的海鲜都直接卖给加工现场加工,免去了渔船传统作业时运输水产品回港的往返环节,大大节省了运输费用,并延长了海上作业时间。”

  渔业一直是浙江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浙江企业不再满足于利润较低的水海初级品销售,而是积极购买设备、聘请专家、转型发展附加值更高的水海深加工产品。

  目前,国内共有14艘虾皮加工船,其中,浙江13艘,福建1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