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16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王军 宋兵)16日,随着穿山港区1号集装箱码头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全球第二大单体集装箱码头完成最后一块“拼图”,标志着宁波舟山港第一个千万级集装箱泊位群全面建成。


  穿山港区1号集装箱码头工程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西侧延伸段扩建工程,设计建设1座7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及必要的配套设施,长330米、宽55米,年通过能力62万标准箱。
  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是宁波舟山港集装箱运输生产的“主战场”,此前已建成投用2-11号10个大型、特大型深水集装箱泊位。由于此前建设条件不具备,所以穿山港区1号集装箱码头工程一直到2018年12月才开工建设。
  投资4.3亿元的穿山港区1号集装箱码头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意味着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大型集装箱泊位数量增至11个,码头岸线长度增至3740米。同时,标志着宁波舟山港首个“千万级TEU”港区正式面世。
  按照相关规划,宁波舟山港将建成五大千万级集装箱泊位群。其中,宁波要建成穿山港区、北仑(大榭)、梅山等三个千万级集装箱泊位群。
  目前,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可满足目前全球最大集装箱船舶的靠泊,连续4年集装箱吞吐量超千万标准箱,占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吞吐量近四成,是全球第二大单体集装箱码头。
  据悉,宁波港口共有生产泊位350个,其中10万吨级以上32个,成为宁波舟山港澎湃前行的“硬核”力量,有力支撑保障了世界一流强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