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27日消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王旭霞)26日,中国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交流会暨北仑儿童友好城区启动仪式在宁波北仑举行。

北仑儿童友好城区启动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北仑儿童友好城区三年行动纲要和北仑儿童友好产业基金。未来三年,北仑区将围绕儿童发展环境、社会保障服务、儿童产业示范、儿童参与体系四大领域开展九项行动。包括儿童安全保护促进行动、儿童友好空间拓展行动、儿童友好文化宣传行动、儿童友好政策研究行动、儿童健康服务提升行动、儿童社会福利提升行动、儿童教育促进行动、特色儿童产业建构行动和儿童参与实践行动。北仑区人民政府将拿出1亿元成立儿童友好产业基金,围绕儿童友好及儿童相关产业进行投资,重点面向文具产品、儿童健康产业、儿童玩具产业等领域,与企业合作打造儿童友好产品,形成服务本区域儿童为主,辐射国内外的儿童友好产品体系。
  仪式上,中国儿童友好协同创新中心北仑区委员会揭牌,并发布了北仑儿童友好城区LOGO。此外,宁波东方集团捐赠5000万元建设未来儿童公园。

北仑儿童友好城区LOGO发布
  据悉,宁波北仑区委区政府一贯重视儿童发展,始终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一直按照五年一轮的要求颁布实施《北仑区儿童发展规划》,推动健康、教育、福利、法律保护、环境等儿童规划重点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北仑启动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先行先试,因地制宜,将为我国特色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贡献智慧和模式。”中国儿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仑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旭东表示,先行建设儿童友好城区,既是生动践行“经济发展为了谁”的初心使命,也与当前北仑打造青年理想之城的目标一脉相承。通过儿童友好这个平台的打造,让下一代有更好的发展环境,成为北仑吸引人才的有力举措,可以牵引社会经济、文化、科技、生态等向上向善发展的最柔软的力量,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聚集起来,来共同推动这座城市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