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5月22日消息(记者 刘欣莹 通讯员 房晓暾)5月22日上午,2023宁波镇海品质文化周启动仪式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大师、嘉宾汇聚箭港湖畔,品味山海胜景、感受人文之韵,共襄文化镇海建设盛举。

本次活动旨在围绕地域特色文化开展文化艺术展示、人文经贸交流,推动镇海籍名人名家、客商游客“回归”,繁荣市民文化生活,拉动文旅市场消费,营造高度重视文艺名人名家、大力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品质文化之城的浓厚氛围。

活动当天,镇海区文化发展资源地图应运而生。镇海总计914亩的3块文旅土地资源、15.51万平方米厂房资源、17.86万平方米办公楼宇资源、9个重点文旅景区资源、总投资110亿元的12大重点文化项目在文化发展资源地图中一一呈现,亟待创新型文化企业前来开发兴业,培植文化产业“新势力”成长。

镇海区文化发展联盟成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由镇海区委宣传部、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镇海文旅集团、镇海传媒集团、329文创园、伟峰智能科技6家单位联合发起的镇海区文化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将发挥政企交流服务平台、文化人才与产业对接平台、文化企业合作共赢平台、文化跨界融合平台等功能,共同推动产、城、人、文、旅的深度融合,形成文化人才与文化产业双向互促、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活动中,7个文化合作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包括衿宵别梦馆、九泷非遗文化基地2个文旅项目,《问鼎苍穹》《未来星球》2个影视项目,以及2个校地战略合作项目、1个文化产业战略合作项目,投资总额约5.9亿元。这些项目有望极大拓展镇海文化产业链条。

近年来,镇海区还持续加大对文艺人才、精品项目、重大主题创作的扶持力度,建立健全人才引育机制。2020年起,镇海区实施文化人才工程,推出文艺大师引进、文艺名家扶持、文艺新秀培育三大举措,陆续评选出了区级文艺名家21人,文艺新秀20人。

为镇海区文艺大师颁发聘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加快品质文化之城建设,镇海区聘请了8名在文化文艺、体育、工艺美术等领域的重量级人物担任镇海区文艺大师。他们将在镇海设立文艺大师工作室,推动镇海文体事业繁荣发展。8名文艺大师将通过传帮带形式,推动镇海文艺发展后继有人。

2023镇海品质文化周将持续至28日,期间还将开展2023长三角专家媒体观察联盟镇海行及“文艺大师·乡约镇海”“文化惠民·悦享镇海”“文旅消费·浙里镇High”三大系列数十项活动,为群众带来文化饕餮盛宴。同时,各镇(街道)也将配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持续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编辑:张雯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