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7月21日消息(记者 张雯雯 通讯员 姚敏明 倪婕 刘梦露)“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日前,在宁波市奉化区夕阳红怡乐园活动室里琴曲悠扬、掌声阵阵,一群大学生为怡乐园的老人带来了一场文艺表演,戏曲演唱、乐器弹奏等节目精彩纷呈,老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朝夕相伴”小分队为老人表演文艺节目(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这些大学生来自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暑假,该校有多支团队前往养老院等单位,行走于街道社区,开展以敬老爱老、社情观察等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朝夕相伴”小分队的师生用一周的时间,采用“访谈+实践”的形式,赴奉化区、海曙区、江北区三地调研宁波市养老保障相关措施和实施情况。在夕阳红怡乐园,他们参观并熟悉了老人生活、活动的场所,采访了相关负责人。当他们了解到怡乐园有齐全完善的设施设备,有“甬易养”智慧养老平台,还有《宁波市养老服务提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举措外,队员们大开眼界,赞叹宁波不愧是“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朝夕相伴”小分队在夕阳红怡乐园劳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王一滨是该小分队大一学生,自幼在外婆照料下长大的他对本次实践活动格外用心。在护工带领下,他和同学们一起撸起袖子冲洗地面的青苔,来到老人的身边陪他们说话聊天,为他们揉肩捶背。“看到老人脸上的笑意,我们的心里也格外暖!”王一滨说。

同学们了解到,现在经济生活水平提高了,较多老年人不想麻烦子女,主动选择到养老院养老,尽管如此,他们依然渴望更多的陪伴和关爱。“有一位奶奶说,看到我们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孙子孙女,以后大家一定要多抽时间看望和陪伴老人。”队员厉丹爽感叹道。

成立于2017年4月的“大爱无疆”小分队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已经有5个多年头了。这支以“关爱老人,给他们带去欢笑和温暖”为宗旨的队伍,发展至今已拥有常驻志愿者70余名,累计服务时长450多小时。

“大爱无疆”小分队教老人做手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尽管我们的成员每年都有更新,但团队的‘初心’得到了传承和发扬。”“大爱无疆”现任队长杨婧恒说。今年暑假,该小分队再次来到福龄颐养院,把颐养院的里里外外都打扫了一番,楼梯下、窗户缝等卫生死角也都被清理得干干净净。队员们又拿出精心准备的手工制作材料,手把手地教老人们做手工,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小分队还来到海曙区西门街道新芝社区、古林镇西湖社区,进入社区公寓对多名老人进行了走访慰问,送去温暖的同时还了解社区老人的生活现状、养老服务需求等情况,并开展垃圾分类、疫情防控和反诈宣传。

参加活动的队员林静怡表示,此次暑期社会实践锻炼,让她提升了交流沟通能力,学会了关爱他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将继续发扬“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让这份爱和温暖持续传递下去。

“社会实践是短暂的,希望同学们能够将这段时间的所思所悟延续到未来的生活中,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并做到学以致用,用心用情体察社情民情、关爱弱势群体,用功用智服务大众、造福社会。”“朝夕相伴”小分队指导老师王娜如是说。

编辑:俞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