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7月11日消息(见习记者 俞烨 通讯员 姚敏明 陆艺婕)做采访、拍视频、设计商标、进行“土味”直播教学……近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行知征客”小分队在宁波市宁海县长街镇洋湖村的登喜翠冠梨专业合作社,上了一堂别具一格的“思政课”,亲眼见证共同富裕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为乡村振兴注入青年力量。

探致富奥秘

当天,小分队认真倾听有关负责人介绍合作社的基本情况,实地参观梨园种植基地,采访梨农和梨园里的游客,用心探寻“翠冠梨”变身“致富果”,甜了一村人的奥秘。

“行知征客”队员给翠冠梨拍特写(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十多年前,洋湖村还是一个偏远乡村,土地一处高、一处低,农民靠种植水稻、柑橘和棉花,获取微薄的收入。后来村里完成了农田整治,由村党支部书记等考察学习后,带头种下了第一批面积300亩的翠冠梨,登喜翠冠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兆双告诉大学生们:“种植初期因为缺乏技术人员,导致产量低、品质差,销量上不去、市场打不开。为此,我们邀请技术专家每年两次授课培训,随着品质和产量的提升,翠冠梨在市场上变得越来越受欢迎,这几年已经开始供不应求了。”

此外,队员们还了解到,当前,洋湖村全村有326户农户加入合作社种梨,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年平均亩产值在8000元左右,村民们的年平均收入也水涨船高。合作社作为产业龙头基地,带动21个村进行翠冠梨种植,还推出了农事体验、梨花摄影、翠冠梨采摘等活动,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什么是共同富裕,梨农们自豪的话语和幸福的笑脸是最好的答案。”“乡村振兴在这片土地上开展得卓有成效。”同学们纷纷感叹道。

显青年担当

“大家好,我所在的位置是宁海县长街镇洋湖村,这里可是远近闻名的梨村、小康村……”碧空如洗的蓝天下,果实累累的梨树前,团队成员化身主播,进行了一次微博直播,对翠冠梨进行了介绍和宣传。

“行知征客”队员正在线上直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镜头的跟随和主播的生动讲解下,此次翠冠梨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近千人。队员们认为,采用直播向观众真实展现翠冠梨的生态种植环境,更能体现产品价值,将使更多的人关注这一农产品,拉动销售额的增长。

本着“授之以渔”的想法,来自象山的邵雍棋同学还用当地方言为梨农们带来了一堂“土味”十足的新媒体培训课程。从农产品带货火热的原因分析,到直播电商的特点,从如何选择电商平台,到设计卖点增强互动等实操技能,他都尽量用大家“听得懂、用得上”的方式讲述。

一位前来听课的梨农表示,自己也一直想着要紧跟时代,尝试直播电商,但是苦于不懂具体操作,“感谢这些大学生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听后感觉帮助很大,打算好好运用所学,让翠冠梨卖得更好!”

“行知征客”队员用方言讲授新媒体培训课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我们团队成员全部来自校全媒体中心,作为校园媒体人能够发挥专长为‘农业农村农民’做点实事感觉很有意义、很开心!”邵雍棋说。他们为合作社开设了各类新媒体平台账号,重新设计了翠冠梨卡通形象的商标LOGO。此后团队还将持续指导梨农进行新媒体营销,用“互联网+”助力翠冠梨品牌再升级,为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彰显青年担当。

据悉,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行知征客团队还组织开展了“百米画卷绘就魅力农村”、乡村振兴系列宣讲等活动,从“绘”“宣”“悟”“访”“播”“教”六个方面学思践悟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浙江工商职业学院与登喜翠冠梨专业合作社还合作共建“共融”大学生文化服务基地,双方将进一步探索形成文化助农、兴农和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

编辑:张雯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