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6月21日消息(见习记者 俞烨 通讯员 徐欣)“去年底在浙江资金的支持下,我们在列瓦镇羊棚子村试点开展‘共享山羊’项目,老百姓参与意愿强烈,成效显著。”近日,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县列瓦镇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共享山羊”项目启动会上,该镇党委副书记罗晓贵喜悦地汇报“共享山羊”模式带来的成效。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县列瓦镇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共享山羊”项目启动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悉,会上动员了8个帮扶村,按照羊棚子村模式,利用乡村发展产业资金30万元,开展共享山羊项目。羊棚子村正在进一步整合浙江援助资金和乡村产业发展资金,在全镇推广“共享山羊”项目,为乡村振兴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

据了解,去年浙江省驻凉山工作队木里分队结合木里县实际,联合木里县农业农村局制定《木里县“共享山羊”操作手册》,规定将帮扶资金纳入村集体资产加强监管,并以连本带利回收的方式强化养殖户责任心,探索共享宁波鄞州区社会帮扶资金(山羊购置资金)给村集体的“共享山羊”模式。

“去年底,为做好‘共享山羊’项目,我们通过村党建月会动员、村民小组会议宣传、农户自愿报名、村两委会评议等程序,用10万元帮扶资金,共发下去45只‘共享山羊’给5家农户,目前20只已生产,个别还是一胞双胎。”羊棚子村支部书记李付永表示,按照协议,明年8月这些羊将按20%比例连本带利回收,村集体可多增加9只羊羔,然后再投放给需要的农户,实现共享循环,复利式增加村集体经济。

羊棚子村养殖户饲养山羊(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今年1月,我申请到5只母羊,目前4只羊子已生了6只,还有1只也即将生产,除去1只利息,今年至少可赚6只羊子,折价合计9000余元,养大后价格更高。”羊棚子村养殖户罗咪贵表示,明年还要向村里申请母羊,将他的羊群发展壮大,挣更多的钱。

目前“共享山羊”项目已实施两批次共11个村,下步还会实施第三批第四批,且品种延伸到猪、牛等,循环式扩大发展木里县畜牧养殖业,实现养殖户和村集体经济双赢。

编辑:刘欣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