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5月10日消息(记者 陈金莲 通讯员 郑瑶 王舜毕)“因疫情未能及时交付货物,托运人和货代公司该如何应对?”“货物在国外目的港无人提货,货代公司该怎么办?”

5月10日上午,宁波海事法院“海上共享法庭”海事司法服务暨廉政知识宣传走进宁波市鄞州区白鹤街道企业,通过现场及线上视频连线,就航运物流企业经营涉及的共性法律问题、风险防范等提供咨询和解答,并在廉政宣传方面开展法企互动。

据介绍,白鹤街道现有航运物流企业106家,规模以上37家,致力打造航运物流发展集聚样板。过去三年,白鹤街道航运物流企业在宁波海事法院诉讼案件达50余件,存在案由相类似、争议不复杂的特点。基于这一系列“成长的烦恼”,今年3月,宁波海事法院“海上共享法庭”在白鹤街道社会治理中心挂牌成立。

“海上共享法庭”是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最小支点,通过“一根网线、一块屏”,集成“浙江解纷码”、移动微法院、庭审直播系统、裁判文书公开平台等软件模块。

就在前不久,宁波海事法院通过白鹤街道“海上共享法庭”,审理了一起因国外目的港货物无人提货导致的货代纠纷案件。受疫情影响,国外目的港无人提货,伴随着滞期费、堆存费、滞箱费等额外费用的产生,货主企业、两级货代企业涉及三家单位,因权、责、利僵持不下,且身处在不同城市。最终,宁波海事法院便在白鹤街道“海上共享法庭”线上开庭处理。

“这样的方式打破时空限制,避免了企业在时间上等不起、资金上耗不起的问题。”白鹤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白鹤街道‘海上共享法庭’聚焦航运物流企业矛盾纠纷痛点,依托宁波海事法院的专业资源、街道的硬件支持,为企业提供调解指导、网上立案、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五大功能,将司法服务送到家门口,为企业解决经营过程中的困惑,提升法律,将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推动企业自治和行业自律,实现诉源治理良性循环,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宁波海事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企业如有纠纷,可前往“海上共享法庭”,先行通过“共享法庭”平台1.0连线宁波海事法院法官进行调解,争取矛盾纠纷诉前解决。如果调解不成,由庭务主任指导网上立案,并在“共享法庭”参与线上诉讼。

当天的宣讲会上,白鹤街道还联动宁波市国际货代协会、宁波市国际联运协会,在企业中排摸需求、诉求。根据收集反馈情况,海事法院海商庭法官专题宣讲《最高法院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并解读推介《国际货物运输委托代理协议范本》。

疫情之下,航运物流企业面临不少挑战,下一步,白鹤街道将进一步协同宁波海事法院、协会、商会发挥“海上共享法庭”作用,注重运用调解、执行和解等方式化解企业矛盾纠纷,在合理平衡各方当事人利益中,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和困境。

编辑:张雯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