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23日消息(记者 刘欣莹 俞烨 通讯员 李佳静)进入春季,宁波城区街头香樟落叶季也随之到来。纷纷扬扬的落叶虽具诗意,但对市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也对环卫保洁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那么,如此庞大的落叶垃圾是如何处置的呢?

3月23日,在鄞州区定桥园林处置中心,记者看到现场落叶堆积成山,在铲车机器作业下落叶正在批量地转移至破碎和烘干处,几经加工,落叶“摇身一变”成了一抔抔营养土。

“今年,我们首次采用落叶垃圾分类处置措施,实现了精准分类和资源化利用。”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卫指导中心副主任陈红光表示,落叶的传统处置手段是统一装运到固废转运站,压缩之后再运至末端处理厂站,作为其他垃圾进行焚烧。事实上,落叶具有极大的再生价值,得到合理处置后,不仅环保节能,还能实现资源转化。

鄞州区园林废弃物处置中心站长毛箴昊告诉记者,这些落叶垃圾经过专业破碎设备处理,通过分解破碎、发酵、高温消毒烘干、二次破碎等程序,转化成营养高、透水性良好的种殖土,可用于土壤改良或作为树木移植用土,为树木加上一顿顿“营养餐”。

据统计,目前宁波鄞州中心城区每日清扫落叶总量最高可达35吨。针对落叶突增问题,鄞州区环卫部门全力推行落叶垃圾分类处置工作,通过提高机扫频率、调整环卫作业时间等多举措缓解落叶“盖地”现象,同时将机扫及人工清扫的落叶进行临时堆放,通过人工分拣、铲车升抛进行分离分类,将无杂质的落叶垃圾以每日10次的频率转运至定桥园林处置中心。3月以来,鄞州区已有约300吨落叶垃圾经分类处置后,转化为120吨种植土。

编辑:张雯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