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2月27日消息 “我的毕业设计是一款桌游文创品,将湖头村养生文化编入游戏,好玩,好记,好传播……”27日,东华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大四学生李儒涵,站在宁波宁海县岔路镇湖头村文化礼堂前,做毕业设计的开题报告。

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尤才彬摄

李儒涵的灵感来自她脚下的土地,湖头村已有1700年历史,是葛洪后裔聚居村,1500多名村民中99%姓葛,湖头村后的大洪山学士坪一带,今天还保留着祖上葛洪结庐炼丹的遗迹和祭祀供奉的场所。她说:“养生文化结合年轻群众较易接受的桌游类产品,用年轻化的语言讲述中国传统文化,很有意思!”而更令李儒涵兴奋的是,湖头村也对她的设计充满期待,已经预定她的设计做为小村主打文创品。“没想到,我的毕业设计可以直接用在乡村大地上,比起以前凭空去做设计,更有成就感!”

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陈金莲 摄

当天,来自长三角12所艺术设计类院校的大学生代表们向全球发起“我为乡村作贡献”的倡议,用青春的力量来推动乡村振兴,“我在枫湖做毕设”——长三角艺术振兴乡村高校毕业设计联合行动正式启动,60件毕业设计将“画”在湖头村的土地上。而为了让毕业设计更契合乡村需求,12所高校还创新性的聘请村民为毕业创作导师,让艺术更好地服务村民、服务乡村振兴。

近年来,宁海县持续探索艺术振兴乡村的人才模式,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首创艺术振兴乡村长三角高校毕业设计联合行动,集结长三角12所高校师生团队,以“高校团队+外籍师生+村民导师”的在地式培养方式,“真题真做”,将毕业论文撰写、毕业成果展览、毕业答辩、成果落地等全流程在地融合转化,设计作品展在田间地头、毕业答辩在乡村里,以具体行动参与乡村振兴、推动乡村共同富裕中去。“未来,宁海将全域乡村打造成为一个开放性、共享性的乡村设计实践基地,让青年走进来,让村子走出去!”宁海县相关负责人说道。

来自安徽建筑大学环境设计系的何红选择了村里具有一百年历史的庭院进行空间设计。“在这次触摸乡土的调研中,我感受到乡土文化对乡村空间的影响,比如庭院当中的和谐、重文重教的家族传统也使整个空间尤为特别。”她觉得,如何继承这个传统建筑的乡土精神、活化村民的集体记忆,并集中体现乡村振兴中的文化振兴、产业振兴,是她此次毕业设计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以前的毕业作品大多还是比较理想化的,这次聚焦在乡村,我觉得要做到设计产品落地的可能,为当地村民多考虑,他们的生活需求,比如老人就要考虑适老化的改造、小孩的娱乐空间等。”浙江工业大学环境设计专业学生郑宇辛的选题是为村里“百草园”作景观设计,目的是宣扬中医文化,结合当前热门的治愈性景观,把两者融入到毕业设计中去。“村民导师打分不会看你专业的东西,我们要把产品成果做好,要让他们觉得真的能够实现,而且能为村庄发展带来帮助。”

大学生在乡间做毕设的倡议,也吸引了外籍学生的关注。当天,宁波诺丁汉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经济系助理教授Jan Jozwik等几名外籍师生,也在湖头村找寻设计“选题”,他们相中了村里的几所老宅,并表示要将外籍学生带到村里做设计,为中国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蒋攀 罗孙志 赖颖薇)

编辑:张雯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