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月12日消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姚敏明)日前,在浙江省交通集团所属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浙江工商职院”)校园里上演了惊险一幕,一学生在期末考试前,突发气道梗阻,幸好被老师及时发现,应用所学的救护知识及时妥当处置,才化险为夷。

事发当天上午,訾向老师在学校至善楼307教室,进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考前检查,发现一学生突然口吐异物,神志不清,面色铁青,昏迷了过去,訾老师马上对其进行了口腔异物清理,指定学生立即拨打120,同时叫来了隔壁监考的体育老师张华平。二人商量判定是食物堵住了气道,立即通力合作运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学生气道中的异物被冲击出来,大缓一口气,恢复了呼吸,并逐渐恢复了意识。

但此时两位老师一点也不放松,密切关注着学生的情况,等待120急救车的到来,没过几分钟学生又晕了过去,他们和随后及时赶来的其他老师一起拍打学生,呼唤学生的名字让她保持清醒,使其不再陷入昏迷,二个人也随时做好了对其施以心肺复苏的准备……120急救车迅速准确到达事发地点,学生得到及时救助,恢复情况良好。事后学生家长多次来电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及时救助,挽回了学生的生命健康。

张华平老师说,作为体育老师,他有按学院的要求学习救护知识考出救护证,今年又参加了学校组织的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之“开展教职工应急救护培训”,所以当时能够第一时间迅速判断、规范施救,“平时学的救护技能在关键时刻真的用上了,很庆幸,很快乐!”

浙江工商职院医务室主任,省红十字会一级救护培训师童开妙告诉记者,气道异物梗阻会造成呼吸骤停,如果不及时解决,四分钟内脑细胞会迅速死亡,即使后期救援过来也会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她认为在广大师生群体中普及救护知识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

据悉,类似的情况在浙江工商职院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就在不久前,曾有老师对学生及时采用心肺复苏术,挽救了学生的生命。这与该校历来高度重视应急救护培训密不可分。近年来,浙江工商职院不仅成立了应急救护培训中心,校红十字会在市、区红十字会、校团委及医务室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全校师生的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以社会实践为载体,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师生自救互救技能,减少意外伤害发生,仅2021年培训师生救护员达2096人。

编辑:陈金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