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2月6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解葆青 郑伟锋 董玉燕)12月4日上午10时许,在宁波象山县220千伏涂象线22号、37号塔上,两名线路作业人员顺利完成了太阳能实时动态监控装置和防覆冰材料试验基地牌的安装,标志着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新型防覆冰材料试验基地正式投入运行。

据悉,为确保防覆冰材料试验取得有效成果,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充分运用大数据对宁波地区重冰区分布进行科学分析,经过多次实地踏勘,最后确定象山海上风电送出线路两基塔作为试验基地。此前,工作人员已在上述两基塔上涂刷了新型防覆冰涂料,这种型号为JH-92D的电网专用防结冰易除冰涂料具有重腐蚀防护和高耐候性的同时,还具有较低的表面能,较高的接触角,故还能起到少结冰、易除冰的效果。之前在实验室试验已证明良好效果,现在进行现场试验。当天在塔上装设完成太阳能实时动态监控装置以后,工作人员就可以随时运用手机视频实时查看现场铁塔防覆冰情况。

2008年春节期间,宁波电网遭受冰灾严重影响,多条220千伏、110千伏线路停电,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近年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对原有架空线路采用铁塔补强、双倍塔材等线路改造措施来提高抗冰灾、抗台风能力,但存在工程规模大,投资费用高,时间投入长的实际困难。防覆冰材料试验基地投入运行旨在解决上述难题,此次在铁塔上试验如获得良好效果,下一步将在架空线路上进行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