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9月16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蒋攀 尤才彬 季律彤)“可以把我们火把节的内容加入到老宅子的改造中。”“对,这些废旧的柴火能做个火的造型。”“墙角没用的瓦片也可以考虑做彝族特色的造型。”9月16日下午,在宁波市宁海县葛家村的一座老宅里,30多位来自四川普格县德育村的村民们刚刚领到了他们的艺术“试验田”,便你一言我一语地商量起改造计划来。

四川普格县是宁海东西部协作县,经过宁海县艺术振兴乡村共同富裕行动小组前期的调研,两地将通过艺术振兴乡村的模式促进共同富裕,来培育乡建人才、打造村庄。该模式的推广需要更多的乡建人才,为此,宁海县率先推出艺术“试验田”项目,搭建出一条有效可行的乡建人才“生产线”,不仅有实地的艺术共建点的现场教学,还有量身定制的艺术理论、美食制作及手工艺产业课程,让参与“试验田”的学员得到全方位的锻炼。

人才“生产线”上既有“教授天团”,也有乡建艺术家实操教学。“艺术赋能村民,村民振兴乡村,运用共创设计理念,让村民破除‘等靠要’思想,全程深度参与设计改造。”艺术试验的第一天,中国人民大学丛志强“小裤脚教授”团队成员段红娇给德育村的村民传授艺术振兴乡村经验,她告诉村民,艺术不是目的,而是解决乡村问题的手段。通过艺术引导村民运用自身技能、本土材料、盘活闲置空间、融合本村文化来实现村民增收。益马当鲜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成龙分享了他如何和乡村合作,为乡村引流,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案例。

艺术“试验田”打造是普格、宁海两地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双赢点。“我感觉葛家村里很多的东西我们也会做,就是没有想到。”德育村村民吉木日俄是一名水泥工,在他这组“试验田”,他准备发挥特长,利用葛家村里的废旧物品打造一些彝族特色的作品。“印象中最深的是当地的农耕馆,里面摆放着各种农具,还有毛竹做的各种工艺品,这些我们那边也可以做。”经过一天的学习,德育村村民吉木长生觉得葛家村的民宿很有特色,他希望将来也能在家开个特色民宿,既能赚到钱,也能让游客能够体验彝族美食、文化。

据介绍,此次四川普格县德育村的村民到葛家村开展为期10天的艺术振兴乡村共同富裕行动带头人培训,其中的一个重头戏就是选择了一个老宅子作为“艺术共建实践课堂”,把两地的文化、资源进行共享,把具有彝族特色的元素嫁接到葛家村来,把葛家村村民艺术打造技能带回普格县,推动两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