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7月15日消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段晓鹏)15日下午,宁波海曙“反诈研究院”挂牌仪式暨海曙区“校园反诈联盟”成立活动在宁波财经学院举行。据了解,这也是该市首家反诈研究院。

  当前,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持续高发,并不断出现新情况、新特点和新手法,海曙公安作为海曙区打击治理电信诈骗诈骗犯罪的主力军,在严打电诈的同时,还通过精准预警系统,发现潜在的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截至目前,海曙公安累计见面劝阻2.8万人次,成功劝阻案件233起,挽回资金1522.28万元。

  据了解,海曙反诈研究院在宁波财经学院设立工作室,在海曙公安分局设立信息采集室,在海曙移动公司设立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工作。研究院以“1+4+X”的工作体系运作,通过一体化智能数据平台反诈全息智库,四个综合应用谛听反欺诈系统防诈疫苗系统防诈心理测试系统精准宣防对象库,多个数据模型,全量分析近年来海曙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总结高发类案件作案手段特征、易受骗人群、防范策略等要素,依托数字化改革,实现涉诈数据统计、分析自动化。并从心理学、社会学、统计学、概率学角度形成具有实用性、指导性的分析报告,开发出电信网络诈骗潜在受害人的精准预警系统,从而全面提升反诈宣防成效,预防性地发掘、提高社会公众特别是潜在受害人的反诈意识和反诈能力。


  在仪式现场,还同步成立了海曙校园反诈联盟汇集宁波财经学院、宁波工程学院十家联盟成员,未来将通过建立工作例会、案件通告、联合督导等各项机制,常态开展新形势下校园反诈研究工作。

  据悉,海曙反诈研究院通过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以及受害群体的深度研究分析,持续高效产出各类精准宣防产品,更好的服务于“全民反诈”宣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