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6月26日消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励彤 沙燚杉 施珂文)乡村振兴,公路先行。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幕拉开之际,宁波市海曙区紧抓一体化战略发展,织密乡村路网,促进城乡要素畅通流动。626日上午,海曙区四明山环线公路工程正式启动,四明山区生态旅游经济及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阔步迈向共同富裕。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四明山环线公路总里程约64千米,此次工程将在现有龙溪线、龙铜公路、荷梁线、樟村至毛岙公路、望童线、大皎至小皎公路、细北线等主要公路基础上,通过设置隧道、桥梁,路线截弯取直等措施打通公路环线,形成闭环公路。同时,今年将启动改造细北线、密北线、望童线等环线重要组成通道,改造里程约30公里。据悉,环线一期连通工程即海曙四明山革命老区环线生命安防公路工程,将力争在年底前全面完成前期工作,实现开工。

  海曙区四明山区域主要涉及横街镇、鄞江镇、章水镇、龙观乡四个乡镇,涉及面积约300多平方公里,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与生态旅游产业兴起,林深水碧的四明山区发展对道路建设需求日益攀升。“每年春秋季是章水镇山区游客最多的时候,风景虽美但交通问题突出,进出山路只有一条,弯多路窄易发生拥堵,导致不少前来的游客行车体验较差。”海曙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遇到恶劣天气,单线道路受阻,村民们上不去又下不来的情况时有发生。

  为破解山区地理环境对乡村经济发展的制约,本次改造工程计划在龙铜线与密北线间打通隧道,推进海曙四明山革命老区环线生命安防公路工程建设,打造一条长约11.5公里的公路项目。建成后,市民从乌头门到茅镬不再需要绕行大半个章水镇,只需从龙观乡铜坑村穿过隧道便可直达,从市区到四明山腹地车程从原来的一小时四十分钟缩减至约一小时,不仅村民进出便捷,畅通城乡的路网规划也打通了海曙区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毛细血管”,切实助推乡村旅游经济潜力释放。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修好路,不仅能让埋没的风景红起来,让沿途的村庄靓起来,更重要的是能让村民生活富起来。听闻四明山环线工程启动的消息后,章水镇杖锡花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鲁根水对未来的花木销量充满期盼,“四明山环线形成闭环后,从海拔800多米的杖锡村往返宁波城区方便很多,道路的畅通不仅为村里的花木运输节约了成本,便利的交通也能为村里带来更大的客流量,旅游经济红红火火,种植花木的村民们就不用愁销路啦!”

  据悉,作为打造四明山区“1+4+6”道路路网布局的重要一环,四明山环线的贯通不仅为革命老区新辟出一条便捷的生命安全通道,节省通往革命老区腹地车程近1小时,而且进一步提升了四明山区域路网通行能力,形成半小时山区邻近景点互联互通,助力四明山旅游经济蓬勃发展。

  十四五期间,海曙区交通运输局将对四明山区域内100公里以上路网进行新改建,对四明山区现有路网及旅游资源的组成加以利用建设,助力四明山成为宁波市环境优美的绿水青山涵养区、长三角重要的休闲旅游区、百姓生活和谐幸福的革命老区。“到那时一条条不断延展的高品质农村公路,将带着丰沛的人流、物流和信息流逐一打通四明山区农村发展的末梢循环,绘就一幅共同富裕的新画卷。”海曙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