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宁波市江北永发运输公司董事长陈国云向江北慈善总会捐赠30万元,定向用于江北庄桥街道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一名投身公益事业27年,并多年向江北慈善总会捐赠善款的慈善家,陈国云目前的捐款数额已超千万元。

陈国云工作中(杨雯淇供图)

据了解,陈国云出生于庄桥街道李家村一户普通农民家庭,因母亲离世而被迫辍学的他选择了创业这条路。经过多年努力,如今,陈国云的企业已颇具规模,而本人热心慈善,从2003年起,先后荣获“浙江省劳动模范”“宁波市十大慈善之星”“慈孝浙商”等称号。

陈国云工作中(杨雯淇供图)

虽有多项荣誉傍身,低调的陈国云却对自己行善路上的“丰功伟绩”不以为意,只是那本被他放在办公桌上反复查阅的“慈善救助备忘册”默默彰显着这位农民企业家的善良与担当。厚厚的备忘册里,记录着陈国云多年来的“救助对象”,村口的孤寡老人、失学的贫困儿童、无法自理的残疾人……

“我记得第一次做慈善是在1996年,花了万把块钱给我们李家村建了老年协会,看着小时候帮助过我的邻里邻社,有了日常娱乐的好去处,我的心里暖洋洋的。”第一次的爱心之举,点燃了陈国云心中投身慈善的“星星之火”,并在之后的岁月里,感召了大量爱心人士共同成就慈善事业的燎原之势。

2003年,兼任村支部书记的陈国云带领李家村全体村民,在江北区慈善总会建立了村级慈善帮扶基金300万元。基金建立后,陈国云在基金的使用上积极创新,除了把基金用于困难村民的助困、助医、助老等方面外,还将基金用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二次报销,真正实现了村民看病“零负担”,受到了广大村民们的一致欢迎。

为了帮助困难群众,2010年,陈国云联合自己的企业和所在的村社,创新成立了全省首个“慈善村”,除自己出资外,还发动周边村民共同参与捐款。据悉,仅“慈善村”创建启动仪式当天,全村就有95%以上的家庭参与了捐款,共募集善款448666元。

为帮助村庄发展,陈国云还用自己的企业做无偿担保向银行贷款,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资本,在他的努力下,李家村帮贫扶困、尊老爱幼、邻里互助、同村共济蔚然成风,村域经济繁荣发展,每年以12%的增幅递增,村民人均收入每年以16%增幅递增,全体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上升。2015年李家村完成了整村拆迁工作,村民们都住上了高楼大厦。

不仅如此,李家“慈善村”的成功创建也为其他村社开展慈善工作树立了标杆。从2012年开始,浙江省慈善总会在全省开展“万村慈善帮扶基金工程”竞赛活动,每年在全省命名50个“慈善村”,为打造“美丽乡村”,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截止2021年,全省“慈善村”冠名基金到账数已达1078万元。

“慈善村”这一创举在浙江省推进,陈国云从一名默默无闻的爱心人士一跃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慈善明星,面对突如其来的名气,陈国云淡然处之。“比起慈善明星,我更愿做‘星星之火’,通过自己的爱心之举,燃起人们心中对善的渴望,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慈善中来。”陈国云表示。(杨雯淇 刘海丽)

编辑:张雯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