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1月4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姚敏明)“每个人都要有梦想,对于竞技体育人而言,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打破世界纪录,就是最大的梦想……”11月3日下午,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第35期厚德讲坛暨首届甬体论坛上,奥运冠军石智勇向大学生们分享了在奋斗追梦路上的难忘经历。

作为中国男子举重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石智勇夺得过里约奥运会和东京奥运会两届奥运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也是目前男子举重73公斤级三项世界纪录保持者,但他认为自己依旧在追梦的路上。

12岁离开家乡,拎着一个蛇皮袋坐了26小时的绿皮火车来到宁波,看到体校的世界冠军照片墙,第一次萌发了“我也要拿世界冠军”的念头;3次因为伤病被队医认定为“难以再继续职业生涯”,面临可能彻底告别举重台的严峻考验;在2016年全国举重锦标赛中屈居亚军,眼看无缘里约奥运会,依然锁定备战目标好好训练不放松,在队友受伤后出征里约并夺冠;东京奥运会赛前一个月意外受伤,在导师的鼓励下找回信心、积极治疗,最终走上战场勇夺金牌……

一段段坚持梦想、迎难而上、奋斗不息的经历让在场的师生肃然起敬,现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访谈环节,当被问及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比赛时,石智勇告诉大家,2012年在自己家乡举行的一场全国比赛,他本以为自己有希望获得好成绩,还特意邀请父母观赛,但最终却不得不接受没有成绩的结果,精神上很受挫。“正是经历了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哪怕跌到最低谷也要奋力向上爬,并从中吸取教训,才一步一步达到更高的目标,成就自己的梦想。”石智勇说,他认为坚韧不拔、越挫越勇是体育人应当具备的精神。

“听说您的背后万物皆可夹,这种肌肉的线条是怎么练成的?”“作为学生我们经常会面临比赛和考试,请问您有什么调节心态的诀窍?”……面对这些提问,石智勇一一耐心解答。他告诉同学们,作为在读的研究生,除了比赛和训练,他和大家一样也要努力完成学业,大赛前也会紧张地睡不着觉,正如他举重训练时总是多于赛场上设定的目标重量,只有平时努力做好功课,临场时才能心里有底不紧张。

石智勇表示,成为奥运冠军最满足、最自豪的时刻就是奏国歌升国旗的那一刻,所以赛后他便一如既往地投入到训练中,争取下一次的胜利。他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的积累以及级别调整等不确定性,2024年巴黎奥运会相较东京奥运会可能还要难上十倍,“但作为一名运动员,我将勇往直前,争取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践行体育人的初心使命!”

“能和奥运冠军面对面交流真是太棒了!”“这才是我们要追的‘星’!”……现场的同学深受鼓舞,热情高涨。第20届中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女子5000第五名获得者杨萍便是其中的一个,她告诉记者,被石智勇无论失败还是成功都能坦然面对,努力奋斗超越自己的精神所深深打动,今后定将铭记在心,勇敢前行。

浙江工商职院明智学院副院长崔世君介绍,设立“甬体论坛”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五育并举,推动学校体育事业又快又好发展。今后,“甬体论坛”将每年邀请在体育教学、体育竞赛、体育科研、体育管理等方面的知名人士来校开设各类讲座,开展研讨、交流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