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9月13日消息(记者刘欣莹 通讯员叶晶晶 邬银燕)“请优先考虑我,我是党员。”“我有经验,如果有需要,我可以随叫随到。”9月13日上午,宁波北仑区柴桥街道芦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居民群发了一条台风防御消息,立马无数志愿者纷纷请战。

志愿者们身穿红色马甲,整装出发,虽然天气恶劣,但是阻挡不了他们的步伐。他们积极投身抗台防汛的第一线,查看水情、排查隐患、疏散群众……全面做好抗击台风、防灾抗灾的准备工作。“阿姨,虽然现在风雨还小,但是这次台风不容小觑,安全第一。你看今晚你有没有亲戚朋友家可以去的,没有的话,我们给你们送到避灾点。”志愿者陈一一遍遍劝说着不肯撤离的居民,“你看你需要什么帮忙,你和我说,我能解决的尽量帮您都解决了,避灾点那边也有人在的,你放心好了,有事你可以和他们说。”

志愿者们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耐心劝导居民。即使衣服被汗水湿透,肚子还饿着,依旧不辞辛劳地与时间赛跑。“为了群众的安全,我们累一点又算得了什么。”志愿者彭文龙抹了一把额头的汗水又去敲响下一户居民的门。对于不愿撤离,尤其是独居在家的老人,志愿者们不厌其烦一遍遍电话联系亲属,让他们一起劝说老人离开,并保证为他们安排好住所。

志愿者的脚步永不停歇,他们不惧艰险、勇往直前,在瓢泼的大雨中闪闪发光;他们无私奉献、不求回报,携手照亮了这条抗台防汛之路。“我是志愿者,我在一线!”他们有的是普通的群众,有的是党员。“灿都”虽冷,但志愿者却很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