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6月28日消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王轶群 李鑫)说相声、唱越剧、奏二胡、论香道……要说这是在期末考核怕是没人敢信。正值考试周,宁波财经学院一门选修课在校园里火了。“见惯了笔试、口试、大作业,这样的形式还是头一回。”该校18级金融工程的潘赛楠当初在选课的时候一眼就相中了《中国文化遗产巡礼》这门课,这次课程考核她和搭档徐佩雅表演的是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选段·十八相送》。

央广网发 毛心妍摄

央广网发 毛心妍摄

  “上我选修课的同学虽然来自不同分院,但好多人都‘身怀绝技’,有的对汉服很有研究,有的弹得一手好琵琶,有的是相声爱好者……所以我想在课程的最后让大家利用自身特长,结合课程所学,将中国文化遗产展示出来。”该校人文学院张辉老师是这门选修课的任课老师,在课堂与同学们的互动中,他发现大家都很有才,这让他萌生用这种方式来展示中国文化遗产。

  从中国的古建筑到手工技艺再到生活雅事,从相声、戏曲到民间小调再到民乐等表演艺术,同学们展示了栩栩如生的课本“活画面”,同时还密切结合了宁波本土文化,如宁波保国寺、浙东运河、上林湖越窑遗址、梁祝文化传说等。


央广网发 毛心妍摄

  “我是出于好奇来旁听的,这样的考核形式很赏心悦目,既让课堂上的知识活了起来,也让人接受了一次传统文化的熏陶。光看他们表演我就涨了不少知识。”大三学生毛心妍说。

  “我们虽然不会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穿着华美的汉服,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住在古建筑里面,但是当我们走进一座古建筑大殿时,我们会享受到内心的宁静;听到昆曲曼妙唱腔的时候,我们会心动;看到丝绸华美的纹饰时,我们会感到惊喜……这就是文化遗产的魅力所在。我们是中国人,中国的文化遗产是我们的根脉所在。”张辉说,他希望他的选修课能让文化遗产从课本里生动起来,外化于形,内化于心,让学生爱上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