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衣食住行 > 正文

春天,我们来吃芽!
2012-04-06 12:23   来源:财经网    打印本页 关闭
    

    那天,有人请我在燕兰楼吃饭,一道凉菜吸引了我的注意:地皮菜拌扁豆芽。在北京,餐馆里很少见到小扁豆呢,许多人可能和它不熟吧!我先描述一下它的俏丽模样:和绿豆差不多体积,却是压得扁扁的,颜色有些像大理石,深浅不一,有点儿出土文物的派头儿!可别小看这小豆子,它给我们提供不少蛋白质和能够降低胆固醇的可溶纤维,且含铁量是其他豆类的两倍!
  小扁豆对男人和女人都很重要:因为它的维生素B和叶酸的含量很高,且深色扁豆里的色素有抗氧化剂的作用,可以预防心脏病和癌症,抗衰老。
  今天,我要说的,还不仅仅是豆子,而是这餐馆把这不起眼的豆子发了小芽,使得它的维生素B含量陡增,矿物质也更容易吸收了。用这不起眼的食材做成又营养又美味的菜肴,这才是餐馆的本事!在春天的餐桌上,食客看见这一盘钻出嫩黄色小芽芽,仿佛刚出生小鸟之小嘴的“萌”菜,实在是惊喜。
  从营养学上讲,豆子由种子蜕变成豆芽,由于酶的作用,使更多的矿物质被释放出来,易于被人体利用,同时维生素C、B2、烟酸及胡萝卜素均成倍地增加,就像女人怀孕时,往往会有些超人的能量,而且能脱胎换骨。譬如,黄豆芽,在所有豆芽中,营养价值最高,且经水浸生成豆芽后,各种有害因子亦可大部分被去除,因而黄豆芽中的蛋白质利用率比大豆蛋白质利用率提高不少,且豆子中不易消化的多糖物质,在发芽过程中都悄悄地溜走了,避免了吃大豆腹胀和过敏。黄豆刚刚发芽时,维生素C、氨基酸的含量为最高,此时豆芽刚刚冒出来,蛋白质、脂肪含量基本不变,但黄豆中原来不易被吸收的物质起了变化,甚至非常容易吸收利用。若过了这一阶段,豆芽发得越长,其有益成分就转化了,我们也就吃不到了。
  绿豆也是一样。在发芽的过程中,会发生多种有益于人体的变化:部分蛋白质会分解成易被人体吸收的游离氨基酸;棉子糖、毛类花糖等产生气体的糖类完全消失,使得进食绿豆芽后不会像过量食用绿豆那样引起腹部胀痛。虽说绿豆芽营养价值没有黄豆芽高,但在中医眼里,绿豆芽却是一味良药:绿豆芽性凉味甘,不仅能清暑热、通经脉、解诸毒,还能调五脏、美肌肤、利湿热。
  倘使春天里上火生了口腔溃疡,或是小便发黄、耳后有水流出、早起眼睛发蒙有眼屎,就要多吃绿豆芽解解毒了。
  除了绿豆芽,黑豆芽常常可以在超市看到,还有香椿籽儿芽、萝卜籽儿芽、小麦苗芽能吃、有营养,且自己在家用两张棉纸就可以生出来,加些橄榄油做成沙拉。要说这吃豆芽,在春天青黄不接的时节里,又能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又可以环保低碳,不需要非去吃那些反季节的西红柿、黄瓜了。
  春,生发的季节,万物皆焕然一新。新芽,亦是最有能量的美味。除了南方人爱吃的春笋,可以帮我们刮去冬日的肠油;那香喷喷的香椿芽可以为我们补充助繁殖的荷尔蒙;有一种北京郊区老百姓最爱吃的树芽也具有清火、去毒的能量—木兰芽。那是一种叫栾树的在春天里钻出的嫩芽,难采且需反复换水一星期后才能拿来食用,尽管如此麻烦,也挡不住人们尝鲜的欲望,这种野菜在春天的农家乐餐桌上,也算是最贵的一道凉菜了。这些嫩芽,因是攒了一冬天的营养汇集,所以能量是很足的。
  我们小的时候,没有那么多抗生素,也没有那么多的反季节蔬菜,到了春天,我们把豆芽、柳芽、苜蓿芽、香椿芽统统请上我们的餐桌。而幼儿园里,保育员给我们预防感冒的汤,竟也是树上的“毛毛虫”做成的——杨树花。就地取材,应时取菜,这本就是顺应自然的一种生活智慧吧!
  还等什么?春天的能量就在芽芽里,去吃吧!

责编:李佳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