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衣食住行 > 正文

初春三条“挖野菜风景专线”
2012-03-12 11:16   来源:浙江在线    打印本页 关闭
    

   连着下了大半个月的雨,这个周末,杭州天气终于放晴了,憋了这么长时间,大伙都趁着好天气赶紧出门踏青。春天来了,郊外的野菜也都“噌噌”冒出地面,踏春时挖些野菜,回来荠菜包饺子、凉拌马兰头,这样的地道美味,想想就让人嘴馋。

  杭州何处野菜多?推荐三条“专线”

  昨天,浙江省旅游局官方微博总结了几条挖野菜专线:

  一是九溪路线:上满觉陇村—白鹤峰—九溪公园—八觉山瀑布—九溪十八涧—龙井村;

  二是五云山路线:五云山—郎当岭—万林背山—狮峰—仰家塘;

  三是大清谷路线:天竺梅灵隧道南口—柴窑里—竹竿山—严家山—丁家山—碧龙潭—大清谷。

  昨天,记者联系上浙江省旅游局工作人员,她说:“这三条线路不是我原创的,但我看了后,这三条线路确实是以前很多人挖到过野菜的地方,野菜不少的;而且,相比宝石山、西湖边,这几条线路平时去的人不多,生长的野菜会多一些。推荐的这几条线路,一路风景也挺好,既可踏春又能挖野菜。”

  各线路的主打野菜,各不相同

  老杭州夏师傅看了这三条线路,顿时来精神了:“杭州野菜挺多的,这段时间,水芹菜已经很茂盛了,我在景区看到不少人挖了很多水芹菜,一般丘陵地的溪水边会有水芹菜。因为一直下雨,马兰头、荠菜还不是很多,这两天天气放晴后,马兰头、荠菜应该会大批量冒出来了。”

  “第一条线路:上满觉陇村—白鹤峰—九溪公园—八觉山瀑布—九溪十八涧—龙井村,这条线路基本是山的阴面,阳光比较少,而马兰头、艾草是喜阴的,在背阳的山坡竹林里长得最肥最旺盛,所以总体来说,这两种野菜会比较多;其他品种的野菜也不是说没有,就是总体来说会少一些。”夏师傅说,“而荠菜是喜阳的,杭州景区的茅家埠、双峰、八卦田等地方会有,这些地方的土质也适合荠菜生长。”

  第三条线路上的马兰头会比较多。“从大清谷后门走出,往留下方向有一个叫大岭塘的地方,那里遍布着马兰头;穿过梅灵隧道向右手的方向走,有一座野山,山上长满了马兰头。”一位常挖野菜的大姐说。

  其实,野菜生命力旺盛,只要细心观察,杭州野外随处可见。宝石山上胡葱相对较多,凤凰山、黄龙一带有不少地衣,小和山、植物园、西湖边、茅家埠、九溪、万松岭、龙井村、浙大华家池校区、转塘龙坞茶园地野菜也不少。

  挖野菜别“除根”,日后还有的吃

  夏师傅说,挖野菜有讲究,千万不可连根拔起,野菜是草本生植物,不要挖它的根,采摘完以后它还会继续生长。这叫:斩草不除根,日后还有得吃。

  野菜的营养价值不低于种植的蔬菜,吃法很简单,把野菜洗净后,清炒、凉拌均可。有的野菜比较苦,如马兰头等,需要在开水里稍微煮一下,直到苦味变淡再加工,那样口感会比较好。

  不过,很多在城里长大的人不认识野菜,这需要去百度上补习下功课或找有经验的人一同前往。一般,摸上去有刺的不可吃;口尝根茎部感觉到麻辣的也不可吃。为了安全,需要正确识别,确定后才可以尝,如果不能确定还是不要吃的好。

责编:李佳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