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衣食住行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2007-08-10 11:02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杭州8月10日消息 近年来,浙江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因为在银行与中小企业之间游刃有余,已经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在解决浙江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同时,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底,浙江担保业风险控制水平处于全国前列,担保机构担保代偿率仅0.24%,实际损失率只有0.034%。浙江担保业良好的风险控制水平和运作经验,吸引了江苏、山东等诸多外省同行纷纷前来浙江学习取经。

    据浙江省信用与担保协会负责人介绍,7月中旬,由四川成都市中小企业局组织的中小企业融资考察团一行,专程来浙江学习考察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运作情况后,特别是浙江中财担保有限公司、桐乡市诚信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杭州高新担保有限公司等各具业务经营特色的三种典型担保运作模式,让四川同行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浙江“中财担保”模式

    浙江“中财担保”位居2006年“首届浙江省十佳信用担保机构”榜首,首席执行官郑文兵同时兼任杭州市担保业协会会长。“中财担保”投资方浙江中财招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力雄厚,下设有“中财典当”、“中财拍卖行”、“中财画廊”、“中财担保”等公司。“中财担保”还为集团内“中财典当”等获得了众多客户。

    “中财担保”目前注册资本5068万元,今年下半年计划继续增资1500万元。2006年担保总额达8.6亿元,现在保责任余额逾4亿元。中小企业融资类担保占80%以上,下一步准备拓展工程担保、诉讼保全等业务品种。

    作为省内首家民营担保机构,风险控制是其核心竞争力。“中财担保”的风险部经理由老总亲自兼任,配备有专职律师一名,出现代偿时分成两种方法解决:暂时周转困难的通过典当行;真正经营不善的则通过法律诉讼解决。

    桐乡“诚信担保”模式

    桐乡“诚信担保”既是2006年“首届浙江省十佳信用担保机构”之一,综合优势排名第二位,也是国家发改委专项资金补助78家担保机构中唯一一家县级市担保机构。成立至今7年来保持零风险记录,业绩斐然。

    “诚信担保”目前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政府出资4570万元。主要为桐乡当地的制造类企业担保,同时承担了“下岗工人小额贷款担保”业务,担保品种以流动资金贷款为主。

    截至7月31日,已累计为859家中小企业担保贷款13.3亿元。目前在保211笔共201户企业,在保责任余额2.55亿元。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担保金额为1000万元,最小的单笔担保金额为10万元(均为工业企业)。

    据“诚信担保”总经理李玉英介绍,担保尽职调查的重点包括设备、能耗、行业对比、法人的社会关系等,同时很注重与现场一线工人交流。公司审保会成员均为内部人员,审保会不定期召开,因此工作效率很高。与当地政府、银行合作明确、渠道畅通,日常工作安排都通过各家银行的“工作联系单”进行。目前虽未与银行实行风险分担,但要求银行对担保客户实行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10%的优惠。此外,政府的风险补偿机制较为完善,现已到位风险补偿资金990万元。

    杭州“高新担保”模式

    杭州“高新担保”是杭州高新区(滨江)政府出资的担保机构,也是2006年“首届浙江省十佳信用担保机构”之一,综合优势排名第三位。目前注册资本5000万元,每年担保贷款3亿多元,政策性较强,重点支持区内高新技术中小企业。

    高新企业担保贷款怎样做?这一直是国内担保业界的困惑。浙江省信用与担保协会会长、“高新担保”总经理陈卫东认为,高新企业的特点可以简单概括为:头脑+电脑。因此做担保时无须过多地去看反担保,更要注重第一还款来源,而且要具体到每个合同、每个项目进行调查,根据签订的合同定单来测算资金缺口,担保期限也根据合同、项目而定。当然,也应重视必要的反担保措施如法人代表夫妇、重要股东的个人信用保证等,盈利较好的企业也可以股权质押的形式作为反担保措施。

    他还表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可分成三个阶段进行:孵化、研发阶段以风险投资公司为主;研发成果开始产业化时,担保公司再介入;企业大规模发展如需要上市时再由融资中介进行包装,以此来降低担保风险。

    
责编:厉佳英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