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衣食住行
景点联动 更多>>>
西湖十景
千岛湖风光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当红水果葡萄跌三成西瓜涨五成
·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
·杭州天目山药业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衣食住行
杭州周边一带农庄全盘点
中广网    2007-08-17
    假日里呼朋唤友、携妻带子,赴农村享受田园风光,已成为许多都市人休闲娱乐的选择。这种休闲趋势也催生了一种新的经济形式——农庄经济。

  在余杭高新农业示范中心开出农庄的张教授,种了很多品种的水果,如樱桃、葡萄等等,虽然枝头成熟的樱桃量可能是方圆几十里无人能及的,但他仍有些顾虑,怕这些水果不够来农庄游玩的城里人“享用”。现在每逢双休日,不少杭州人四处找农庄游玩。同时,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农户们也纷纷改造或扩建园子,想方设法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庄主,尝尝“饭店门口摆粥摊”的甜头……

  天气热起来了,地处富阳的永安山庄又开始闹忙起来了。永安山庄坐落在一个小山包上。为了开出这个农庄,人们着实花了大力气,要使小山包通水通电,还要造好房子和餐厅,更重要的是要揽上城里人来这里度假。农庄既要拿得出地里的土货,也要有先进的硬件配套:热水、有线电视一样都不能少。

  在余杭仁和镇余杭高新农业示范中心,较有规模的要数格林森园艺,这里还是浙江大学农业专家创业园。而城西文一西路通往老余杭的途中,也陆续有几家农庄,这些农庄的特点是有鱼塘,也有餐馆。据说,五一黄金周这里有难得的安逸场面。

  要说热闹的农庄,富阳黄公望森林公园一带的农庄有得一拼,这里倚靠着风景点,农庄一家接一家。说得确切点,这里更像是一个农家饭的“集中营”,富阳的农家饭也是以山货居多,豆腐皮是这里最著名的一道菜。但这里的菜价不低,环境也比较嘈杂。

  杭州龙坞一带以茶庄见多,经营者则是地道的村民。这里有绿色的田野、茶山,自然环境较梅家坞更为开阔,但农庄的就餐、住宿环境基本还停留在“小打小闹”的份上,要找到一家上档次有特色的实属不易。

  杭州三台山一带的农庄就自然环境而言,是非常有看点的,新西湖让三台山焕发出新的光彩。这里的农庄身份很杂,有“正”牌农户经营的,也有二手客(以城里人居多)经营的。有一家名为“别园”的茶庄据说打出的是喝文化茶的牌子。每到周末,来这里喝茶、吃饭的多是律师、公司白领等人。

  再来说说较适合发呆的农庄,下沙23号路上的杭州都市农业园值得一提,这里的接待设施比较有规模,好几幢小木屋临水而居,配套的餐厅装修也较符合城里人的要求,即便是鱼塘,这里也做得像模像样。

  游客们本以为吃农家饭花不了几个钱,可在有些农庄,吃一顿甚至比在城里上大酒店还贵。一斤土鸡要二十五六元,比市场上贵出两三倍。农庄的整体消费水平怎么样?这是不少人所关心的。每位客人的花费一般在120-150元,其中包括一顿农家饭和住上一宿,捎带回家一些土鸡、野菜等,价格相对较高。不过,游客可与庄主砍砍价,一般可便宜一两成。

  服务项目单一是不少休闲农庄的缺憾。一般说来,游客们除了在这些农庄里摘摘葡萄、钓钓鱼,或在大树下打打牌外,就是吃一顿农家饭了,很少再有别的娱乐休闲项目。

  业内人士分析,部分农庄经营形式类同、产品单调,急需张扬个性,以特取胜。“农庄经济”属起步阶段,尚存在不少问题。如缺少整体规划和科学论证,没有正确的定位;特色不浓,旅游景点的生命力在于它的特色,开发“农庄经济”要在特色农业上做文章,一些农庄的服务意识、卫生意识等还有所欠缺。

    
来源:浙江在线    责编: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