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快线 > 正文

省气象台宣布杭城已经入夏
2012-06-06 09:30   来源:浙江在线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杭州6月6日消息“苏堤看新绿,东郊玩蚕山。”在明代高濂的《四时幽赏录》里,对杭州夏日风物是这样描述的。经过了一个悠长多雨的春季,杭州的夏日姗姗来迟。

  昨天杭州太阳算不上晒,风吹过来的时候甚至有点小清凉,印象里今年春天杭州这样的天气挺多。不过昨天下午4点多,省气象服务中心给我发邮件过来,说杭州已经入夏了。省气象台说,杭州前天和昨天的平均气温已经超过了22℃,预计未来3天的平均温度也会超22℃,气温总体呈回升趋势,杭城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季,所以宣布杭城已经入夏。

  这么凉快的天气,就算入夏了?到底哪天算入夏?对于这个姗姗来迟的夏天,也许不少人心中还打着好几个问号。 

  问号一:感觉这两天蛮凉爽,为何宣布入夏?

   几位同事听说杭州入夏了,都觉得有点不相信,“天气明明还很凉爽,我还穿着长袖衬衣呢,怎么就入夏了?”省气象台的专家说,不管入春还是入夏,都是有一定标准的,最主要的标准就是气温。现在各地气象部门参考的标准是:如果连续5天或者5天以上日平均温度大于22℃,这期间第一天就作为入夏日。

  而这个标准,来源于老一辈气候学家张宝堃先生在1934年提出的季节划分法。他提出“当候平均气温低于10℃,作为冬季的标志,高于22℃作为夏季的标志,10℃-22℃之间为春、秋季”。后来,也许是为了方便大家理解的缘故,不少气象台在接受媒体采访或撰稿时,大多习惯将“候”改称为“五天”,

  不过省气象台的专家说,这个标准只是换季时考虑的一个因素,并不是唯一标准。

  比如今年5月4日至9日,杭州连续5天平均气温也超过了22℃,但是考虑到后面马上又要受到冷空气的影响,气象部门并没有“死板”地宣布入夏:“宣布是否入夏还要考虑季节的平稳过渡,所以如果后面还有天气的剧烈变化,哪怕已经有连续5天平均气温达到了22℃,也不会宣布入夏。”省气象台专家说。

  因为前天杭州的日平均气温已经达到22℃,昨天可能因为多云的关系,虽然不晒,但是当天平均温度已经达到了24℃。考虑到接下来三天温度还有小幅回升,总体比较平稳,所以省气象台宣布入夏了。

  省气象台专家说,国内关于入春入夏的标准其实并不统一,有的地方是严格按照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温度是否达标,有的是还要参考其他因素。

  问号二:为什么今年春天如此之长?

  身边很多朋友都抱怨杭州的春天短,说它总是迟到又早退。不过今年,杭州的春天有点不想走的意思,从3月18日入春后,一直到6月份才入夏,这样算来今年的春天有将近80天,真的是一个“料多量足”的春天。

  我查询了一下,从2000年以来,6月份入夏的只有2004年一年,其余的年份从5月上旬到5月下旬都陆续入夏。按照杭州气候标准,杭州冬夏长、春秋短,春天差不多是两个月。今年的春姑娘真是格外眷顾杭州。

  之所以会这样,气象专家说主要是因为今年春天弱冷空气频频南下,加上暖湿空气比较充沛,两者一相遇就像干柴碰到了烈火。不过它们的结合产生的是雨水,雨水多了温度自然就上不去了,入夏的脚步就一再被拖住。

  

  

  

  问号三:为何今年没有宣布具体哪天入夏?

  之前我也以为,入春入夏入秋入冬都会有一个具体的时间点,但是省气象台专家说,其实更科学地来说,季节变化是一个持续好几天的过程,用具体某一天作为分界点并不科学。他们建议,不要纠结于入夏到底是哪一天,其实入夏前一天和后一天不会有太明显的差别,所以这次只宣布已经入夏,但没有指明具体哪一天。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入夏时间截然不同。省气象台专家说,省内各地的入夏时间一般都由各市台自己判断,一般遵循着先南后北、先内陆后沿海的规律。目前省内除了杭州,已经宣布入夏的还有宁波。

  入夏以后并不意味着马上就迎来高温少雨的盛夏天气,因为还要有段梅雨季。

  之前杭州市气象部门在预测中说,杭州6月中旬开始进入梅雨降雨集中期,梅雨长度可能达18—22天,其间有两三次暴雨或连续暴雨天气。杭州出梅后预计会有一段高温少雨期,高温(注,指日最高气温≥35.0℃)天数估计会有28—36天,比常年偏多,甚至可能会达到39℃。

  

  2001~2011年杭州入春、入夏时间表

  年份 入春日期入夏日期

  2001 3.10 5.14

  2002 3.7 5.25

  2003 3.20 5.30

  2004 3.26 6.4

  2005 3.15 5.29

  2006 3.16 5.20

  2007 3.21 5.8

  2008 3.10 5.16

  2009 3.15 5.5

  2010 3.12 5.24

  2011 3.26 5.17

  

责编:李佳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