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快线 > 正文

杭城昨天入春 本周晴雨相间
2012-03-19 09:2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杭州3月19日消息 很多人昨天下午收到气象短信时,都会在心里暗道一声:总算入春了。

    从上周的天气来看,春天已经渐渐显影,所以并不惊讶——这盛开的花,这朗润的山,这越来越清亮的绿色。人体的感觉,一直都比气象标准,来得更早更敏锐。

    换上春装后的杭州,是怎么样一个形象呢?

    总得来说,本周初就有一股冷空气,却是长途跋涉而来,这一周的杭州,是一张晴雨相间的慵懒面孔。

    今年春天来得早

    真是开了一个大玩笑,先前从各项数据来看,今年春天来得迟,已经是铁板钉钉的事情了。

    结果呢,你越是盼它,它越是拖拖拉拉,你彻底死了心,它反而给你来个惊喜。不被看好的春天,来得比往年都早。

    昨天,杭州最高气温16.6℃。老天爷一看,杭州居然从14日起到昨天,连续5日平均气温高于10℃,大手一挥,盖上了鲜红的春天印章。

    杭州也成为第三梯队入春的城市,最早是重庆,第二梯队长沙、南昌、成都,这第三波,就是杭州、贵阳等地。

    往年杭州入春,是在3月26日左右。近日来,暖湿气流投入了全部家当,气温能不飙升吗?

    南北大雾闹得欢

    昨天凌晨,有一股新的较强冷空气,来得迅猛而强悍。好在杭州处在安全的大后方,而处在前线的北京,雨丝化作大雪,很快就覆盖了整座城市。

    机场首当其冲,到昨天凌晨3点,雪花联手大雾,让首都机场能见度跌至1-2公里。截至昨天中午12时,首都机场取消航班52架次。

    南方的机场也很狼狈,冷空气尚未到达,暖湿气流带来阔绰水气,挥到哪儿,哪儿起水雾。截止到昨天上午,武汉、杭州、徐州、柳州、福州、厦门等机场,都笼罩在浓度不一的雾气里。

    冷空气向来是北强南弱的主儿,较强冷空气的身份,长途奔波到南方,撑死就是中等,对雾气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中央气象台的大雾蓝色预警,就那么亮着。

    北方的飞机飞不过来,南方的飞机起飞不了。最近两天赶飞机的人,一定要关注再关注天气预报,尤其是雨雾的预警哦。

    本周晴雨好纠结

    这一周杭州的天气,可以用上一个很流行的词“纠结”。

    总之,雨水不会像前两个月那样,无休无止,挥霍无度。而阳光也没有上周那种连续明媚的魄力,晴晴雨雨从一周之始一直纠结到周末。

    也就是说,如果你喜欢“天青色等烟雨”,保不住却等来淡淡阳光。如果你希望“漫步在这阳光里”,却经不住它“自然地来,又悄然地去”。

    这一周的雨水,也有了一点柔弱的感觉。今天淅淅沥沥下一阵,22-23日再滴滴答答敲打一下屋檐。

    要提醒大家注意的倒是冷空气,加上之前气温疯涨,23日后会小冷,最低气温跌至2℃、最高气温跌至7℃。给你尝尝早春二月的清冽感觉。

    反正有朋友说,这样柔弱的雨水,终于像南方的雨了,雨水中开始带着杏花烟雨江南的味道,杭州也进入了它最美好的时代。

    陌上花开踏青游

    天气不按常理出牌,百花的开放也变得扑朔迷离。

    就拿梅花来说吧,因为前段时间一直气温偏低,花期估计会延续到四月。可是四月,印象里可是樱花纷落,海棠垂枝,杜鹃怒放的时候。今年这些花,会何时绽颜呢?

    我问了杭州植物园的专家。他表示,这几天阳光一淡,梅花开得又懒洋洋了,会明显放慢速度。而百花倒是不紧不慢跟了上来,所以花期重叠了。

    比如海棠、樱花等,对阴雨天压力不大,花期可能会推迟个三四天,在三月下旬迎来观赏花期。喜欢它们的老朋友,记着多去走走,看顾看顾。

    杏花,烟雨,江南。杭州最诗意的季节,来了。

责编:李佳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