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快线 > 正文

沿钱塘江逆流而上 上百美景徐徐展开
2012-03-02 10:38   来源:都市快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杭州3月2日消息 “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南朝文学家吴均在著名的《与朱元思书》中,这么描绘富春江两岸风光。在杭州市旅游部门今年要首推的“三江两岸”旅游路线中,上述文字仅仅撷取了其中的一段。

  杭州“三江两岸”的主干流总长约231公里,三江为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还包括浦阳江、兰江、大源溪、分水江等主要支流。“三江两岸”沿线可视范围,上游起于淳安千岛湖,下游止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大江东新城,沿线涉及建德市、桐庐县、富阳市、西湖区(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上城区、江干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新城)、杭州滨江区、萧山区等行政区域。

  水上黄金生态旅游线

  杭州市政府计划于2015年,将“三江两岸”打造成一条“山水秀美、生态宜居、城景交融、和谐发展”的水上黄金生态旅游线。在昨天的杭州市旅游工作会议上,杭州市旅委主任李虹表示,将争取今年5月1日正式投放“三江两岸”系列旅游产品,推出由政府主推的“1+N”旅游线路,力争年内实现旅游联票销售10万张。

  杭州去年接待国内游客7180.96万人次,同比增长13.9%,主城区游客集中度过高。通过水域,把游客引向“三江两岸”,既可分散游客,还可通过生态景观保护,发展旅游产业,带动沿线工业园区和现代农业园区整合开发。实现以杭州为中心,以“三江两岸”为延伸,打造区域内独特的最佳文化、生态、休闲的旅游目的地。

  5年内可沿绿道一路观景

  “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和建设,其最终将在三江两岸和环千岛湖建设绿道共716公里。这将是首条国家滨水景观道。可以一路驱车,兴之所至,停车观景,漫步,尝鲜。

  计划五年内投资9.1亿元,用于64个重点项目和207处绿道服务点的建设,其中一期规划里程463.4公里,将逐步完善沿线泊车、维修、餐饮、医疗、厕所、淋浴、健身、露营、WiFi等旅游服务功能。

  今年计划启动建设绿道195.22公里,计划完成78.18公里,配套建设6处一级驿站。要加大对项目的指导、协调、扶持力度,对旅游休闲重大项目和绿道项目实行政策倾斜、重点补助。

  知名景点星罗棋布

  “三江两岸”的旅游自由丰富,自然资源与人文古迹星罗棋布,拥有一级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还有孙权故里、桐君山、严东关、七里泷、龙门古镇、黄公望隐居地、芹川古村落历史遗存和风情小镇。

  旅游部门总结了“三江两岸”100个景点,我们摘取了部分。淳安县,千岛湖风景区、千岛湖石林景区、龙川湾湿地森林公园、九咆界风景区;建德市,新安江水电站、大慈岩、七里扬帆;桐庐县:瑶琳仙境、严子陵钓台、垂云通天河、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富阳市,杭州龙门古镇、富春桃源、黄公望隐居地;萧山区,萧山钱江观潮、湘湖、杭州东方文化园;滨江区,7公里钱塘江岸线景观带、山一村农居SOHO创意园;西湖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宋城、中国湿地博物馆、沿江休闲带;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十景等;上城区,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南宋御街·中山路、南宋皇城遗址、胡庆余堂;江干区,钱江新城、四季青服装特色街区与九堡四季青服装交易中心、夏衍故居;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新城、下沙大学城、金鸡湖。

责编:张国亮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