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特色经济
景点联动 更多>>>
西湖十景
千岛湖风光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当红水果葡萄跌三成西瓜涨五成
·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
·杭州天目山药业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特色经济
浙江余姚一个“塑料王国”的崛起
中广网    2007-08-17
    余姚人无法做到五千年前的河姆渡祖先所能做的——在姚江边上创造出东方文明的曙光而让全世界叹为观止。但是,他们今天却能打造一个欣欣向荣的“塑料王国”令无数中国同行惊讶不已。

  从不产一粒塑料到成为中国最大的塑料交易市场,这无疑可成为被经济教科书称作“奇迹”的经典个案。

  位于余姚市东边的中国塑料城是表明这一“奇迹”的象征。塑料原料、塑料制品、塑料机械、塑料配料和塑料信息在这个巨大的塑料专业市场里融为一体。五万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和五百余家经营公司,都显示其是中国整个塑料产业界一个不可轻视的庞然大物。自一九九七年开始,每年的成交额都在人民币六十亿元以上。

  中国塑料城的一位负责人说:“塑料城在互联网上建立了中国塑料信息网站,其信息已成为全国塑料原料价格的晴雨表。”

  每年销售上百万吨塑料原料的业绩足以证明这些说法毫不夸张。实际上这种影响还对整个余姚经济都有一种核心带动作用。

  余姚那些举足轻重的产业差不多都与塑料有关。仪表、化工、模具、家用电器、电动工具等生产企业,无一不与塑料产业保持着密切的依存关系。余姚很多企业诸如在中国颇负盛名的帅康、玉立抽油烟机和富达吸尘器这些大业主都曾表示:非常看重余姚作为“塑料王国”的经济背景。

  从已经步入良性轨道的余姚经济结构来看,余姚的塑料产业走到今天其实并不简单。早已跻身于中国经济综合实力百强市之一的余姚市最初只是一个农业大市,中国“杨梅之乡”、“榨菜之乡”的美誉已足见其正在走向现代的农业经营的规模,而工业基础就相对显得薄弱。

  “塑料因其廉价和多重替代性能,必定是一种有着巨大潜力的产业。”一位当年参与了政府部门制定发展策略的专家说。他承认,当年斥巨资营建中国塑料城确实存在一定风险。一旦该城招商失败而失去聚集功能,就意味着全盘皆输。

  这一系列前瞻性的经营方略带来变化的结果是,余姚市二000年的工业总产值已接近五百亿元。余姚发誓要在一个农业大市提前实现现代化的强烈愿望也因此成为一种可能。

来源:新华网    责编: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