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经济新闻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经济新闻
环杭州湾黄金旅游圈呼之欲出
中广网    2008-04-30
    中广网杭州4月30日消息 经过漫漫6年的等待,杭州湾跨海大桥终于将在2008年5月1日正式通车。

  数年来,这座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从来都不缺少新闻,从概念提出、建设施工直至竣工,围绕着杭州湾大桥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过。

  相比于宁波、嘉兴、绍兴等地,这座“黄金通道”并没有直接经过杭州,它的落成或许会给杭州带来一定的压力,不过,同样,它也给了杭州无限的希望——特别是杭州的旅游业。正如杭州市旅委主任李虹所言,杭州湾大桥给杭州旅游不仅带来挑战,更是机遇。杭州旅游已经为杭州湾大桥开通做好了准备,抓住一切机会,化挑战为城市旅游发展的新动力。

  1

  大桥横空出世

  “重构”长三角城市格局

  南起宁波慈溪,北至嘉兴海盐,全长36公里,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世界上建造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之一。

  杭州地处杭州湾V字形的节点,杭州湾大桥贯通宁波和嘉兴之后,杭州湾沿岸成为等边三角形结构。杭州湾通道形成后,大大缩短了上海、苏南等地与浙东南之间的运距,形成沪、杭、甬之间的两小时交通“金三角”区。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军介绍,长期以来,上海、杭州、南京、宁波四座城市构成的“Z”字形发展带,成为长三角经济的“领头羊”。其中,实力较强的沪宁、沪杭和杭甬线一起构成长三角的“Z”字带;而由于交通条件限制,宁杭线和沪甬线“两条边”则相对偏弱,影响了长三角内部的均衡协调发展。杭州湾跨海大桥、宁杭城际铁路等项目,将使宁杭、沪甬两条“弱边”得到强化,长三角主要构架从‘Z’字形发展为菱形结构。

  一直坚持“长三角整体论”的他认为,长三角属于大体“匀质”的发展区域,必须从“点轴”形态朝网络状发展。“长三角网络型城市群格局一旦奠定,城市间点对点的联系将更密切,每个城市都可以拥有均等的地位和机会,长三角整体竞争力因此可获极大提升。”他说,“在此过程中,每个城市可以寻找并发掘城市优势,实行错位发展”。

  2

  解读杭州湾大桥机遇关键词:知名度、黄金旅游圈、山水优势

  杭州湾大桥一桥飞架沪甬,拥有世界第一跨海大桥的美誉,不过,对杭州旅游界人士而言,这座大桥的神奇力量远不止此———因为这很可能是杭州旅游业新一轮腾飞的绝佳契机。

  机遇一:

  借桥声名起提升杭州国际知名度

  大桥横跨于杭州湾之上,这座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顺理成章地有了它的响亮名字——“杭州湾大桥”。在它还没有建成通车前,它就频频和“杭州”联系在一起,拥有着不可割裂的深厚关系。

  对很多其他省份的游客或者外国游客来说,听到杭州湾大桥,第一反应就把“杭州”联系在一起。“无形中,给杭州做了个很好的广告。”市旅委副主任王信章说,对于杭州湾大桥,杭州会抱着一种非常积极的态度去宣传、打响“杭州湾大桥”的国际知名度。“因为,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大桥,对于提升杭州的国际知名度大有裨益。”

  机遇二:

  组合城市优点“环杭州湾黄金旅游圈”呼之欲出

  嗅觉灵敏的杭州旅游决策者们,在“长三角一体化”概念刚刚被提出的时候,就着力开始构筑长三角城市间的旅游合作。

  2003年,杭州市旅委率先提出了长三角旅游城市“15+1”高峰论坛,打造长三角“无障碍旅游区”,共同开辟精品旅游线路,共同构建区域旅游营销网络和服务平台,共同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共同管理区域旅游市场,共同建立区域旅游诚信体系。近年来,“长三角旅游城市”高峰论坛已经举办了五届,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区域旅游合作论坛。

  杭州湾大桥的通车,给杭州旅游的区域化布局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加上外围的一些城市已形成了一个“金三角旅游圈”。而围绕着杭州湾大桥,即将形成一个新的旅游金三角——环杭州湾黄金旅游圈,上海、杭州、宁波、绍兴、嘉兴、舟山等城市之间经济联系密切,交通便捷,是国内形成组合城市的又一个热点旅游地区。杭州市旅委综合处处长石利群这样告诉记者,杭州正位于两个金三角旅游圈的交集之处,会吸引更多的游客,特别是境外游客来杭州旅游。王信章表示,杭州湾大桥通车后,“环杭州湾黄金旅游圈”也由纸上之谈变成了现实可操作的线路。“环杭州湾地区由一条线变成了四通八达的‘环形’,这样,旅游产品、线路设计将更加合理和经济,游客可以不用走回头路,游览更多的景色。这也是我们接下来重点要推广的内容之一,也和杭州积极推进旅游国际化的思路不谋而合。”

  前段时间,市旅委曾邀请了杭州市一些国际旅行社的代表,听取他们对于杭州旅游未来市场的看法。“我们了解到,针对港、澳等地开发的产品需要注入新的活力,杭州旅游产品需要有新的内容。”石利群说,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一个新的旅游热点,可以组合出新的旅游产品,也可以包装到原来的产品中,促进境外旅游产品的更新换代。”而在杭的不少旅游企业亦对杭州湾大桥的包装开发充满了兴趣。

  机遇三:

  山水优势明显旅游接待能力强大

  杭州湾大桥的通车,能促使长三角整体的发展,使得杭州作为长三角旅游中心城市的地位不断获得巩固和提升,特别是“沪杭同城”的旅游休闲效应将因此而不断地得到凸现。

  卓勇良,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长三角区域经济研究专家,他的观点是“杭州的高新产业、科教文卫和山水优势,是相比其他城市的三张王牌。”卓勇良分析,全省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和科技人才资源中,一半以上在杭州,这是得天独厚的优势。宁波今后将成为重化工产业中心,而杭州亦完全有可能成为长三角的一个高新产业和科教文卫中心,两地显然将形成高度差异化的发展路子。另外,杭州五县的旅游资源也是浙江其他地区所难以撼动的一个独特优势。“独享风景旅游资源的杭州,是每一个人才都向往的工作生活理想之地。”卓勇良认为,杭州提出的打造天堂硅谷、构筑总部经济、发展创意产业、建设现代服务业大市等思路,都是彰显城市个性的科学决策。

  杭州湾大桥对于杭州打响在境外的知名度有很好的帮助,王信章同样乐观地认为,对于国内市场而言,杭州湾大桥的通车不会带走杭州的人气和游客。“杭州城市与自然山水完美融合,人文历史源远流长,是其他城市难以撼动的基础,而且杭州的旅游软硬件设施都相当地完备。如果游客要来杭州,那他一定会来杭州,绝对不会因为杭州湾大桥而忽视了杭州,当然,去宁波等地游玩的游客,绝大多数也不愿错过近在咫尺的杭州。”

  3

  主动出击打造亮点抢抓杭州旅游新机遇

  杭州湾大桥的建成是杭州湾旅游圈的最亮点,也是杭州旅游的新机遇。我们既要抓住机遇,也要面对一些挑战。王信章指出,挑战主要来自开通初期的国内短途市场,特别是上海市民的短途出游市场,有一些短平快的线路,直走杭州湾大桥,近期可能会出现浙东旅游热。

  所以,杭州现在要做的,就是趋利避害、主动出击,化挑战为机遇,变被动为主动。接下来,杭州市将组织一批国际旅行社去杭州湾大桥实地踩线,作为杭州旅游产品新的亮点,纳入杭州的观光点之一,开发新产品,编排合理的线路。同时,杭州还打算邀请海内外的国际旅行社来杭踩线,打造新的旅游卖点。并且,杭州正积极地与周围的城市如上海、宁波等地协调沟通,围绕杭州湾大桥,争取共同推出新的旅游产品与线路。

  杭州湾大桥刚开通之际,也许会对杭州的旅游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不过,我想,这样的影响应该是短时间的,只要我们主动出击,积极应对,措施到位,就会消化不利的因素,赢得积极的结果。”

  杭州湾大桥到底会给杭州旅游带来什么,或许,现在下结论可能早了一点。不过,时间会证明一切。

来源:杭州日报    责编:王菊